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柬埔寨西港特区将成中国企业抱团出境“大本营”

  • 发布时间:2015-05-23 14: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金边5月23日电 (记者 洪晓红)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经商处参赞宋晓国23日在此间对媒体表示,历经8年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国经验在柬埔寨的首次复制,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和桥头堡,将成为众多出境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大本营”。

  今年3月底由官方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明确“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给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境发展带来极好机遇,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已从“顶层设计”进入规划操作新阶段。

  由红豆集团等4家无锡民营企业与柬埔寨合作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从起初的荒芜之地到现今已发展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工业园区,目前已有来自中国、日本、法国、美国等地的81家企业投资入驻,带动当地从业人数1.2万,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境外经贸合作区。

  宋晓国认为,中国经验目前在西港特区得到了很好的复制,中柬两国政府成立部级委员会,“一站式服务”处理园区内招工、土地等各类事务,服务效率要比当地政府高,目前园区发展已初具规模。他表示,西港特区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平台,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大本营”。

  宋晓国指出,国内企业应该寻找合作伙伴抱团走出去,像西港特区就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境外投资园区。他建议,出境企业还应尊重当地法律法规和习俗文化,做些像红豆集团与当地小学结对帮扶的公益事业以此增加“印象分”。

  西港特区控股公司江苏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表示,作为一家跨国企业,西港特区构筑了两地企业抱团分工协作的开发新格局,避免了以往中国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水土不服”的尴尬,把中国优势企业迫切走出去的意愿与柬埔寨当地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需求进行了有效对接,同时扩大了当地人口的就业规模,提高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确保特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