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上门”损失快递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05-23 13:29:20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楼拿趟快递,本来不是一件多大的事儿,但收件人对“下楼自己拿”长期的默许态度,已经逐渐让部分快递企业养成了“不上门”的习惯,甚至演变成理直气壮地“命令”收件人自己取,不取就退回的情况。

  对于坚持要“送上门”的用户,物业不让进、电梯没卡上不去、留在车里的快件怕丢等等,都成为快递员经常抱怨的“困难”。但这些“困难”其实并不是不能解决,说到底还是因为涉及成本和利润。比如,快件送上楼要登记、办证,会增加时间成本;快件不离身能避免丢件,但会减少快递员每次的带件量,影响派件速度和利润。快递以这些“困难”为由,强迫收件人自取,无非是将困难成本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把困难推给别人,利润留给自己,显然不是一个“健康”行业环境下应该出现的情况。有困难可以理解,但不能拿困难当理说。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能否通过自身软、硬件水平的提高来克服这些困难,才是企业真正竞争力的体现。正如那句俗话:“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