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医疗正推动公立医院趟过改革“深水区”

  • 发布时间:2015-05-23 10:05: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宋芳)一边是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提速,一边是互联网企业、医药电商为代表的市场力量倒逼公立机构加速改革,今年的互联网医疗行业,仍将继续上演痛点博弈和利好释放交织的戏码。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互联网医疗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推动作用获主管部门肯定。

  三甲医院无疑是公立医疗资源最集中的领域。以三甲医院为代表的城市公立医院,是任何一个医药电商都无法忽视的“蛋糕”。互联网巨头阿里的算盘是通过与更多三甲医院合作,快速扩展自己的移动医疗能力,大大推进“未来医院”战略--通过支付宝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

  然而,阿里健康去年启动的这一计划,首先从撬动三甲医院的处方药市场入手,进展并不顺利。三甲医院对卖药收入的刚性依赖使得处方资源外流依然存在层层壁垒,而执业医师(处方权)的自由流动、医保报销配套政策尚难突破,公立医院对医药资源的垄断始终是电商发展绕不过去的“坎”。

  据业内人士透露,阿里进军三甲医院阻力较大,其核心难点是电子处方的落实,涉及两道环节——医院是否愿意让处方外流、网上购药能否得到医保报销。不久前阿里宣布向全国18万家医疗诊所发出合作邀请,或可解读为进军三甲医院受挫的迂回之举。

  百度则以打造完整的移动医疗闭环、为医院整合医疗服务的姿态稳扎稳打,不急于从医院手里抢蛋糕,目前,已宣布与北京的301医院和上海等几家大型三甲医院合作。而春雨医生越过了医院直接与医生个体签约,通过网上问诊补助医生、打造医生个人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医疗资源的转换,用一种颠覆性模式改变了医生的成长和个人价值回报模式,在医生群体中得到认可,目前对外宣称签约医生达10万人,并正在尝试产业链下端延伸服务。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处方药的市场规模8000亿元左右,其中公立医院占绝对主导。今年启动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是降低药占比和医保支付改革。医药电商若能够撬动处方药市场,不仅能使药价趋于合理,而且,医疗结合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还将有可能重塑现有的医疗体系。

  “通过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提升医疗行业效率与服务质量。”阿里健康副总裁马力认为,未来的医院很可能是数据的医院,而未来的医院管理就是数据的管理,包括患者数据、药品数据、医保数据等等,这些数据为医疗服务突破地域、诊疗时间的限制,攻破某些顽固疾病提供了可能。

  不久前颁布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标志着被称作医改“深水区”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提速。从指导意见内容来看,政府也乐见互联网医疗以市场的力量倒逼,促动公立医院趟过改革“深水区”。

  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肯定了互联网医疗带来新的服务模式对促进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医药分开的积极作用。孙志刚表示:“医疗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加快,对这种业态更好地融合到医疗卫生行业,将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在简政放权、鼓励创新的大背景下,政策的推动将有助于互联网医疗企业撬动公立医院所垄断的医疗服务市场,并伴随着医改的深化,释放出更大的政策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