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霍尼韦尔董事长高德威和他的中国鼎

  • 发布时间:2015-05-22 17:1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林建杨)高德威已经记不清来过中国多少次了。每次来,他都要买一些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纪念品回美国。这次,他买了四尊关帝像:三尊送给他的孙子们,另外一尊摆放在他的办公室里。

  “我喜欢中国文化。关羽代表着诚信、正直、勤奋,以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他说。

  高德威位于美国新泽西州莫里斯镇的霍尼韦尔总部办公室里,还摆放着其他的中国文化物品,包括一尊中国鼎。这尊鼎是高德威2002年临危受命、“入主”霍尼韦尔后不久,霍尼韦尔的中国管理团队送给他的,寓意发展好中国业务的承诺。

  对于大部分中国普通消费者来说,霍尼韦尔是个陌生的名字。但是在航空航天、自动化控制、特殊材料等工业领域,它却赫赫有名。在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C919项目中,核心的飞控系统就是由霍尼韦尔参与共同研发的。

  过去13年里,高德威带领霍尼韦尔这家曾经连年亏损、差点被通用电气并购的传统工业企业实现大逆转,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巨头。高德威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将这一逆转归功于霍尼韦尔的商业模式。

  “正如中国古代的‘鼎’之三足,霍尼韦尔的业务模式也有三个重要的支撑:灵活优秀的产品组合、统一核心的内部流程和富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三足‘鼎’立,让霍尼韦尔的发展很稳定,并不断取得成功。”他说。

  两年多前,在霍尼韦尔中国管理层的一次会议上,会议室里摆放的一只鼎让高德威有点灵光一现的感觉。此后,他开始用“鼎”的概念向1.2万名中国员工解释霍尼韦尔的商业模式,效果明显。

  高德威非常看重中国市场。2003年,加入霍尼韦尔的第二年,高德威提出要把亚太总部设在中国。一年后,他又开始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如今,霍尼韦尔在中国大陆拥有20多家工厂,分布在上海、西安、南通、张家港、武汉、长沙等十多个城市。

  “押宝”中国也给霍尼韦尔带来回报。过去13年里,中国区销售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13年间销售额增长超过5倍。2014年中国区的销售达到创纪录的24亿美元,约占其全球销售额的6%。中国目前已经一跃成为霍尼韦尔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我们将继续拓展在华业务。‘中国故事’一定会越来越精彩。如果有一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我要求霍尼韦尔从一开始就是这个伟大进程的一部分,成为中国经济机体的一部分。”他说。

  为此,高德威要求霍尼韦尔成为一个“中国式竞争者”,成为一家非常本土化的企业。对于这一战略,高德威在今年3月写给全体中国员工的信《霍尼韦尔业务模式和中国鼎》中解释说,成为“中国式竞争者”,必须灵活地根据市场需求作出反应,迅速推出能够满足本地客户需求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本土化创新和决策,积极推进本地供应链建设。

  为了成为“中国式竞争者”,高德威也努力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他总是喜欢谈他和家人的属相,这是一种巧合,也或许是一种缘分。

  “我是龙年出生的,我大儿子也是龙年生的,他的双胞胎儿子也是龙年出生的。每年圣诞节,我们都会收到龙的装饰品,挂在圣诞树上。在我们家,中西文化汇聚到一起。”他边说边笑。

  13年里,在高德威的带领下,霍尼韦尔的市值从200亿猛增至830多亿美元。霍尼韦尔的逆转,也让高德威声名鹊起。

  不过,他谦逊地看待这一切。“在中国我们作为一个公司还很小,要走的路还很远。我们仍然只是一口小鼎。”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