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行进口车缘何陷入货源之困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1: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此前声势浩大的平行进口车试点,近来陷于货源匮乏的困扰,而某些媒体炒作其为跨国车企的抵制和阻挠作祟,甚至称这种限制已经“违法了中国反垄断法,属于变相垄断”。本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平行进口车的货源渠道依然幽暗,地下运作还是常态,而且充斥着巨大的风险;货源匮乏与变相垄断几无关联,更与国外相关机构的查处力度,以及“渠道供应商”的不靠谱,成正向关系。

  曾被热炒的平行进口车试点,眼下却遭遇销量遇冷的尴尬。货源紧缺,成为平行进口车和车商一个无法绕开的难题。

  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试点为例,17家大型车企高调进入,近两个月时间、30辆车的销量,无论如何各方都不会满意。把忧怨的指向瞄准货源和跨国车企的抵制,依旧难以掩饰这条供应链渠道无法解决的症结。

  中汽协:宝马改排量无可指责

  去年9月,2015款的宝马X5、X6在美国上市,当这些车被平行进口到国内后,经销商们发现关税一下子多了很多,新款汽车的排量突然变大了。

  经销商反映,2015款宝马X5的排量是3004ml,2014款的排量是2979ml,两款车的排量只差25ml,税费却相差近11万元,车价甚至比4S店还贵。有报道称,美国的经销商认为增加25ml排量在美国市场没有任何风吹草动,但中国的平行进口经销商却被这样的调整搞得焦头烂额,甚至不得不放弃进口这款热门车型。

  有媒体指责宝马有意为之,旨在抵制平行进口试点。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我国反垄断法第二条有明确规定,即使是在中国境外进行的行为,只要其对我国境内的市场产生了限制,或者(产生)排除竞争的影响,也适用我国反垄断法。

  由此,舆论的导向,偏向了去年以来汽车领域反垄断的思维轨迹,跨国车企的神经再度紧张起来。

  日前,中汽协新闻例会,首度回应这一敏感话题。

  媒体问:宝马和奔驰对于中国平行进口公开表示要进行调查。宝马美规版私自抬高油耗标志,以至于提高关税,规避了平行进口优惠的承诺。关于这两家企业对平行进口的抵制行为,中汽协有什么看法?

  中汽协姚杰:我们没有得到确切消息,或者说还没有看到准确的报道。如果说某公司出口产品换了新型号,发动机排量从小改大了,这完全是市场行为。不论这个公司有没有规避心理,有没有其他想法,首先是有没有违法,如果做到了守法,那么守法前提下没什么可以指责。

  有业内资深人士对国际商报表示,规避了平行进口优惠的承诺,这从何说起?谁又给予过承诺?宝马增加排量,不是一件简单随意的事情,发动机需要重新进行调教,而且必须进行一两年的测试,根本不可能只是针对中国平行进口而来。

  而北京市立康律师事务所张晓宇律师在接受国际商报采访时表示,在美国上市的车,显然其终端市场是在美国,增加排量说它是对我国境内的市场产生了限制,还要高举反垄断大棒予以反击,显然缺乏法理的支持。

  宝马方面对国际商报的回复是:我们X5在中国和美国销售车辆的配置,都是因市场和客户而定,企业每年都会投放新的配置。根据市场需求的不同,2015款车型性能、配置的调整也会不尽相同。销售到中国,4S店分销的车辆会根据中国的法律要求和本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教,与其他市场的平行进口产品车辆有不同的技术参数。

  不同的货源,适应不同的市场,平行进口只是一种贸易方式,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包括货源。

  美国市场:围追堵截有原由

  有消息报道,从美国购买崭新豪车然后转卖到中国的业务,美国联邦检察官及相关联邦机构从去年就开始大规模打击此类行为。

  本报记者在采访曾经有美国售车经历的汽车业人士时了解到,美方对平行进口到中国的车辆出口行为予以打击,有其依据。

  业内资深人士、前通用汽车亚太区中国业务经理向国际商报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汽车进口及相关环节的税收超过100%,还需要进口许可证,进口车的价格自然不菲。而面对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不少北美经销商蠢蠢欲动,私下与中方交易的“灰色市场”进行得如火如荼,有些港口挤满了准备运往中国的车辆。一些北美经销商不顾市场法规要求的不同,无视与车企的合同要求,依靠一些可利用的华人关系,在水货市场赚个饱足。

  这位人士表示,美国法院打击这种行为的法律依据,源自对合约的破坏。主机厂与每个市场的经销商都有约定和承诺,对产品的销售有指定区域的规划,因为主机厂保护消费者,其产品要符合当地的路况、油品等特殊要求。对主机厂而言,这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做法,也被市场认定为合理的销售模式。偷偷把新车再出口,违反了区域销售的合约,往往被告到法院并遭到法院的查处。

  《纽约时报》日前报道了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商人迈克尔.A.唐斯的案例。他雇了十来个人到美国的车行购买新车。然后他把车卖给其他公司,这些公司再转手卖到中国。在美国联邦政府看来,唐斯的这种买卖可能违反了海关法规,对汽车制造商构成欺诈。

  这位人士分析,联邦政府出面调查,也不排除这些经销商涉嫌偷税逃税的可能。美国的税务政策十分复杂,涉及到从零售商购车再出口,至少还有两个纳税环节需要完成。

  尽管如此,有数据显示,每年利用平行进口的方式进口到中国的车辆,大致保持在3.5万辆左右。这位人士透露:一直以来,这些从事平行进口车生意的人,从来不敢大张旗鼓,而是地下暗中操作,并采取零打碎敲、蚂蚁搬家的方式吸货,一些人做到一年几千辆车的规模还是可以实现的。

  这些人,应当是中国目前从事汽车平行进口“上家”,他们吸货的多寡,会随着美方打击力度的强弱而变化。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国际商报表示,美规车在美国平行出口,本身就是违规行为,属于“灰色生意”;现在中国进行试点给予“正名”,但对整个交易环节来说,依然难以“漂白”。

  “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美方的查处肯定加强了,天津这边搞平行进口的已有连锁反应,有些平行进口商已被淘汰出局了。”一位在天津口岸多年从事汽车平行进口的商户告诉国际商报。

  渠道供应商:越来越不靠谱

  天津港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美规车集散地,2012年驻扎在天津港的美规车经销商达600多家。自多地包括上海自贸区实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以来,天津的这些汽车平行进口商家因为拥有实践经验和既往的渠道,迅速成为试点市场的货源依靠。

  这位天津的汽车平行进口商向国际商报介绍说,现在的天津市场也受到来自各地的竞争冲击。相比天津而言,大连只有一个买卖平行进口车的车城,规模相对较小,来势凶猛、颇有干劲,而且对外谈判几乎都是抬价要货,从不还口。天津方面也抱怨,自打大连人开始搞平行进口车以后,以往与国外渠道供应商的讨价还价的话语权便消失殆尽,定价权沦落到外方。

  说到国外渠道供应商,记者的采访对象都对此讳莫如深。

  前面那位天津客商说道,美规车的生意现在尤其难做,里面很可能有一个“利益集团”在左右市场,但这个“利益集团”到底是何方人士,天津这边也在猜测。可以肯定的是,风险正在加剧,因为美国那边的老板一会儿说可以接受订单了,一会儿又说有检查扣车的,经常是一种扑朔迷离的状态。

  以往,天津口岸的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更多的是进口“新、奇、特”车型。在2012年以前,如果量大,基本使用小3C认证方式;如果就是几辆车,往往用小批量方式。这些车商,通过国外渠道供应商吸货,通过报关行和报检公司进关,自己把持终端销售环节,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近几年,随着畅销车需求的大量出现,以及多地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这个产业链的一些环节开始出现变故。

  有经销商反映,现在国外渠道供应商,已经变得有些不靠谱了。

  前面那位天津客商也对国际商报透露,美规车比较难拿,今年更甚。天津方面现在又瞄准了加拿大车和欧洲版。不过,欧洲版也不是特别容易,里面也存在变数。就在几天前,有一拨欧版揽胜行政级的车已经上路,国外那帮人坐地又涨价,每辆车临时加价3万元,而且不商量。

  有经销商的反映更甚,两年前有一单生意就出了大事,不是车没有找到,而是国外渠道供应商拿了2000万的定金后,搞人间蒸发了,天津这边的一家大的平行进口车商,被人“黑了”。由于教训深刻,现在天津口岸的平行进口车商,基本都取消了现金交易,而改用信用证方式,但交易成本比以往又有所增加。

  对中国目前正在进行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地区而言,货源显然是一个普遍面临的问题。而对那些驰骋在中国车市又初涉平行进口业务的销售巨头来说,现在难以形成稳定的销售赢利模式。前面那位天津客商由此对国际商报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豪车进口商,自己拿到货源的可能性很小,要干的话更有风险;说他们拿不到货源,实际上是找不到“地下组织”,也没有这个胆量。

  平行进口车:豪车降价贡献率为零

  一段时间以来,寄希望于平行进口车低15%或更多的价格优势,拉低豪华车的价格垄断,进而改变豪华车市场销售格局的理想化设计,被业界翻炒。现实的情况时,平行进口车销量遇冷,市场毫无出色表现,而豪华车却开始大幅降价。功劳显然与平行进口无关。

  数据显示,继3月份达到5.08个月的行业库存深度后,4月份进口车的这个数据再创新高,达5.1个月。库存的高企代表市场需求的疲软,部分产品在市场上甚至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同时进口车的供给也继续下滑,市场上也出了罕见的供需双降的现象。

  以易车网数据为例,奥迪A8L(进口)45TFSI由102.2万元降为71.54万元,降幅达到30%;宝马X5(进口)xDrive35i典雅型价格由73.5降到66.15万元,降幅为10%;揽胜极光(进口)2.0T5门耀动版由62.8万元降为48.8万元,下降幅度为22%;奔驰SL级(进口)350时尚型,由122.8万元降为82.8万元,降幅更是达到了33%。

  对此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对《国际商报》表示,目前进口车市场上出现行业高库存,量价齐跌,以及供需双降的现象,可以说进口车市场的疲软程度较2012年更甚。消除库存尚需时日,可以说进口豪华车的销售到了最困难的时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此前的月度形势分析会也表明,进口汽车平均优惠幅度从2014年7月的6.8%,迅速增长到2015年1月的10.7%,业界普遍担心,2015年进口车市场价格再次滑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胡丝羽表示,正常进口车价格下降,将会影响平行进口车的销量和价格。因为平行进口车的市场行情不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而是由正常进口车市场价格决定的,如果正常进口车价格优惠幅度较大,平行进口车将会承受很大压力。胡丝羽建议,行业不要因为媒体热炒就盲目投资平行进口。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进口车价格下降,与平行进口毫无关系;进口车价格走低,是市场需求变化,以及授权渠道竞争进一步加剧的结果。建议有关部门和业界客观判断,对汽车平行进口问题予以重新反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