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牌拍卖“禁外挂”首月:黄牛称独立IP保中标

  • 发布时间:2015-05-22 10:38:06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说:昨天前来国拍公司购买标书的市民并没有前几个月那么多

  据新闻晨报,明天本月私车额度拍卖将举行,本月是“禁用外挂”软件后的首次拍卖,代拍黄牛们会受阻吗?竞拍会更公平吗?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代拍黄牛依然在上海国拍门口肆意揽客,面对市民不能用软件外挂后成功率是否会下降等顾虑,代拍黄牛们纷纷表示“不影响”,还表示他们本月也在改进方式,会给委托者“独立IP的待遇”,保证中标率。不过专家们表示,黄牛的这些说辞并不靠谱,只是揽客的噱头而已。

  本月买标书长队消失

  2月份拍牌人数重上10万;3月份超过13万人,4月份突破15万人创造拍牌人数新高。今年以来,由于限行政策等影响,上海车牌竞拍人数近三个月不断大幅度增加,本月是否会继续升高呢?

  “本月估计要突破16万人了,很难拍的。”昨日,在国拍门口,好几个黄牛都这样对记者说。不过记者发现,黄牛的渲染和现场的气氛有些不搭。记者昨日上午和中午两次来到福州路上的国拍门口,发现购买标书的市民零零散散,没有出现排队的情况。而前两个月,车牌拍卖前几天,国拍门口购买标书的队伍一直会从内部大厅一路延伸至走廊,再从门口一直排到福州路的人行道上。“这个月是有些奇怪,从4月份拍牌结束后,就没有再看到过排队购买标书的情况。”一位在国拍附近上班的刘先生说。而国拍工作人员也证实了刘先生的说法。

  购买标书的人为何会少?是否意味着本月竞拍人数变少?业内人士分析,购买标书人数减少的原因还很难分析,但这不能说明本月竞拍人数会少,因为前几个月连续的低中标率,积累了大量的“老客户”,这些人本月一般仍会出手,竞拍人数不会少很多。“不过预测不会像前几个月那样继续猛增吧!”该人士还说道,本月个人私车额度为7482辆,相比4月份的个人私车额度8288辆少了很多,一定程度意味着竞争依然激烈。

  专家:黄牛说辞是忽悠

  本月上海国拍明确,禁止竞买人使用除拍卖人提供的软件外的任何软件参与投标拍卖。不少人开始质疑黄牛无法使用“外挂软件”后,是否还能够保持高命中率。但是黄牛可不希望客户流失。昨日,在国拍门口,大部分黄牛均表示,他们的软件依然可以使用,不会被国拍监测到。“以前我们一台电脑拍好几张标书,这次我们一台电脑一个独立IP,每台电脑只拍一张标书。”几个黄牛表示,有了独立IP后,国拍就很难监测到异常出价行为了。“当然,我们这样操作会损失‘名额’,所以你要快点下单。”一位黄牛催促道。

  不过黄牛的这套说辞,马上被专业人士否定,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凌力认为,黄牛“独立IP”的说辞不靠谱。“在互联网上IP地址是很珍贵的资源,不会给每台电脑一个IP。一般一家公司一个IP,员工们使用的是同一个IP地址。如果这几名员工在单位拍牌,正常拍牌的话也不会是独立IP。”因为光从IP地址很难辨别是不是黄牛,有关部门不会使用这种手段来甄别,所以黄牛的“独立IP”是忽悠。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凯说,家用的电信ADSL是每户人家一个独立IP,有线通不是独立IP,几户人家共用一个IP地址,共享宽带,一个电脑一台IP是不靠谱的,成本也较高。

  卖拍牌软件者说

  特推“5月拍牌策略”,称可逃避检测

  针对国拍的公告,记者发现有拍牌软件的卖家还特意出了一个《5月拍牌策略提示》。对于本周六能否继续使用,该卖家称“只要拍牌客户端不更新,原来软件所有功能就百分百能使用。”记者问会不会被检测到,对方答:“不会。辅助软件有很多种层面,本软件不会。打个比方,那个确认按钮自己用鼠标点下去和让你家的猫去按是一样的,所有功能都在客户端操作,服务器不知道也不会造成服务器负担。但建议大家不要频繁使用,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

  对于5月拍牌系统更新了点啥,该卖家揣测可能是限制同一局域网大规模拍牌,也可能是验证码更新,请大家静观其变,等这个月拍好再说。

  对于国拍这次禁用外挂软件措施是否有效,凌力也表示了担忧:“能不能识别、拦截辅助软件、自动化拍牌软件等,在技术上有难度。不然12306也不用改成图片验证码,直接堵掉抢票黄牛就行了。”张凯也表示,升级会起一定作用,将受影响的人数降低,但完全杜绝外挂软件是不可能的,总会有漏洞。

  竞拍者说

  “不用软件,黄牛也比自己操作靠谱”

  沈先生从去年3月份就开始拍牌,已经14个月了,黄牛换了三任,代拍费也从3000元涨到了8000元。但“禁用外挂”的通知对他影响不大。“还是让黄牛拍啊,这次拍不中继续,我自己连第三次出价都进不去。”沈先生办了自己和妻子两个人的卡来拍牌,自己的交给黄牛,而妻子在家中拍。“自己试过就知道,20M的网速根本不行,黄牛起码比我好吧,网速肯定比我快。”

  另外,竞拍9个月的何先生也依然打算委托黄牛代拍。“拍不中就用外地临牌开。我也没关心国拍的最新措施,反正不是我自己操作。”何先生也表示,“即使不用软件,手疾眼快的黄牛也比自己操作靠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