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成为外国直接投资增长最快地区

  • 发布时间:2015-05-22 09:55: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据FDI报告和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数据显示,非洲目前已经是世界上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发展最快的地区。2014年,非洲的资本投资增长了65%,约87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数量上升了6%。

  其中,北非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翻了一番多,从100亿美元增长到260亿美元;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吸收投资从420亿美元上升到610亿美元。对非洲资本投资中,石油和天然气投资占比约三分之一,达到330亿美元。房地产是第二受欢迎的行业,为120亿美元,其次是通信业为60亿美元。

  而根据安永发布的《2014年非洲最具吸引力调查》,以下十五个非洲国家和省份最受外国投资者欢迎,分别是南非的豪登省、西开普省、夸祖鲁-纳塔尔省、东开普省、埃及的卡希拉、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肯尼亚的内罗毕、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安哥拉的罗安达、突尼斯、加纳的大阿克拉地区、摩洛哥的丹吉尔、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尔、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莫桑比克的马普托。

  随着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非洲经济体实现了强劲增长。非洲2014年GDP增长5%,超过全球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埃博拉病毒危机的影响,2015年非洲经济增速为4%到4.5%之间,2016年将反弹至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计,2015年全球十大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中,有七个来自于撒哈拉以南非洲,这一地区的增速将达到全球平均速度的两倍。

  外国资本对非洲的直接投资近些年增长迅猛,从2000年100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500亿美元。究其原因,首先,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比如近年来发现的矿产、石油、天然气都是很多国家急需的资源。其次,非洲大部分国家政局走向稳定,致力于建设更友好的投资环境,并推出吸引外资的政策。此外,非洲有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口,最大的劳动力市场。普华永道发表评论说,在未来30年的时间,每五个孩子当中将有1个将生活在非洲,非洲将有最大的劳动人口。与此同时,很多发达国家拥有过剩的产能,饱和的市场,需要向非洲大陆的新兴市场转移。这些都使外国投资者的焦点投向非洲。

  中国企业进入非洲虽然较晚,但近二十年来增长迅猛。世界银行发表报告指出,从2008年起,中国成为新兴国家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最大投资国。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称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企业在非洲的直接投资遍及各个行业,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采、运输、商贸、通信、金融等。中国对非投资带动了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非洲经济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引擎。

  不可忽略的是,虽然投资非洲有巨大的机遇和潜力,但也存在较大的风险。在开发和投资石油或矿产资源的非洲国家,政局不稳定是最不可控制的因素,也是不可预估的最高风险。其次,非洲国家普遍缺乏专业人才且技术水平落后的现象,这使得进驻非洲的中国公司在人才选拔和培训方面需要付出大量努力。此外,非洲一些国家机构之间缺乏内部计划、协调、管理能力,也是中国投资者在非洲投资时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政府关系的维护沟通以及项目的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