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用大数据改造金融业

  • 发布时间:2015-05-22 09:28: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金融创业者陶鹏构想了一幅未来世界的金融人工智能场景。

  一个对金融一知半解的普通人对着手机询问:“北京最近这段时间发行的投向房地产领域的年化收益承诺8个点以上的产品有哪些?”“最近我投资的金融产品,出什么问题了吗?”“推荐几款适合我的风险偏好的私募基金产品?”“怎么操作国债逆回购或者正回购?”这时,24小时在线的专属智能投资顾问以他喜欢的声音和动画形体,实时回答他所感兴趣或者符合要求的信托、私募、股票、P2P产品和相关信息,即时提醒他可能会遭遇的潜在陷阱,一些项目看似诱人,可是大数据拼图和模式预测他们有崩盘的危险或者存在资不抵债的陷阱……

  现实却是另一番景象

  最近,去哪里找靠谱的投资方式让北京市的小白领李翔伤透了脑筋,刚入职不到两年的他,积蓄够不上信托、私募等高收益产品的门槛。融360一类的金融超市上有一些银行的标准理财产品,但收益仍然不高,而且从前辈处获知通常其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有不小差距。

  李翔还听说互联网P2P项目收益高,但隔三差五就有公司跑路和平台倒闭的信息,着实不敢下手。“余额宝教育了我们,为了获得更高收益,钱得从银行‘搬家’,然而伴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回落,新的问题来了,应该怎么理财呢?”李翔说,这也是身边许多朋友的困惑。

  为了解决李翔一类人的困扰,陶鹏给他的公司爱搜金确立了一个远大的愿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投资理财,让金融投资机会平等开放”。在陶鹏看来,为了达到目标,两个行业痛点需要首先被解决:其一,普通老百姓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认识不全面,无法有效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理财产品,进行有效的投资;其二,一些专门提供理财服务的基金、信托平台,迫于金融分析的人力成本压力,其选择客户的门槛很高,多在100万元以上,甚至要求净资产在500万元以上,这就使得普通投资者无法享受专业化的服务。

  对于专业知识缺乏的问题,公司的构想是与其下大功夫去做投资者教育工作,不如回答所有傻瓜式提问。这意味着,“近期出问题的理财平台有哪些”,“最近三个月热销的信托产品”,“新华信托最近发行的高收益产品”等“任性”搜索需求将得到完整回复。人工成本过高,索性就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金融大脑”替代“人工理财顾问”。目前基于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的机器客服已经基本能够完成人工客服工作,但成本大幅降低,而且这种人工智能工具具有自我优化功能,随着客户使用频次的增加,能够不断地完善其“金融大脑”,同时,用“机器人”做专业客服还避免了人员流动造成的损失。

  用大数据改造金融业

  “普惠金融”是个大命题,不过这个概念在陶鹏很小的时候就埋下了种子,“当时,在花旗银行做过职业经理人的姥爷很喜欢讲他在联合国救济总署协助赈灾救济灾民的经历,也讲了很多资本圈道德风险和各种各样的故事。”而用大数据改造金融行业的构想则与之后他在国外的求学、工作经历密切相关。毕业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拿到统计模式识别方向的博士学位,陶鹏曾进入威尔希尔公司的实验室做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研究,为美国的顶级投行以及知名对冲基金提供咨询和软件开发服务,也曾进入硅谷工作,追随IBM科学院院长及高级副总裁Jim Brady、NetIQ创始人Ching Hwang做互联网大数据相关的应用研发。

  2006年回国发展之后,陶鹏带领团队为和讯网开发了一套上市公司的舆情监测系统,算是将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金融行业数据分析的一次尝试。而后,又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开发了一套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银行贷后预警系统。在开发这个预警系统的过程中,陶鹏发现不仅仅银行需要这样风险预警,广大的投资理财用户也非常需要这样一种手段,尤其是网贷和信托的投资人,于是与朋友一起创立了爱搜金。

  近期,互联网金融领域吹起了大数据风,想要进入的企业不少。在陶鹏看来,同样一件事,不同的团队会做出不同的效果,目前市面上的各种金融搜索平台在检索范围、产品丰富程度、搜索结果的匹配程度上有较大的差距。

  支持全方位傻瓜式搜索就是一道门槛,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作支撑。首先利用多维度、宽领域的数据挖掘,对金融机构和产品信息进行充分披露,再通过产品理论分析对比结合投资者点评甄别产品,最终依托于大数据和智能识别技术搭建成“一键搜索”平台,实现帮助大家方便快捷地找到适合的理财产品的目标。

  公司另一条“护城河”是前期帮助银行建立贷后风控系统积累的经验。目前,爱搜金在平台中特别加入了大数据模型的智能风险识别模块,利用历史上出现的各种风险事件以及出现问题的公司的数据,构建一套大数据预测模型,从而达到识别风险的目的。“更加专业的领域知识和科学的数据模型设计可以使得产品更加精准地对应投资者需求。”谈起公司发展,陶鹏显得很有自信。他说,爱搜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虽然还是个初生的婴儿,但是已经可以预测到某些项目或者融资方可能陷入严重危机,比如,系统分析出某家清洁能源集团公司一些项目融资存在疑点,因为其大数据拼图显示其融资额度、融资成本的趋势及股权质押操作手法等在数据模式上类似于一些历史上出事企业“忽悠”投资人的模式。又比如,系统可以自动挖掘出某些出事的担保机构所牵连的风险链条,进一步深挖出数百家很可能爆雷的企业和金融机构。

  市场那么大,有你也可有我

  对于未来的盈利考虑,公司采取了典型的互联网思维。不急于引入投资人,想借助“普惠”金融平台积累大量流量后,通过FOF、信托、资管等产品的发行、二级市场交易及投资理财顾问服务来盈利或者寻求更高估值。不过,目前平台的发展仍有瓶颈,有赖于行业自身的不断规范。

  陶鹏坦言,目前爱搜金虽然可以预测到某些项目或者融资方可能陷入严重危机,但由于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的限制,平台只能选择点到为止地披露一些信息。

  面对十万亿元以上级别的大市场,除了各种创业型公司,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阿里的蚂蚁金融等技术平台也是潜在的竞争对手。“我们相较于他们的优势可能在于开放性,陆金所和蚂蚁金融依托集团资源发展,大概率演变为自有产品的推广平台,集团背景既是一座金山又划定了他的疆界。”

  谈起爱搜金的另一个重要合伙人景岗,陶鹏称他们的合伙似有天意。

  年初启动项目时,陶鹏一边带领团队开发,一边在寻找有着深厚金融背景并对互联网有深度了解的资深人士。结果,在春节前老友聚会时,跟同乡加好友的景岗一拍即合。景岗目前是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资本市场及法律方面的咨询顾问服务,同时兼任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此外,景岗还是光信基金董事合伙人,投资过多家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景岗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和资本背景,可以帮助公司获得更多金融资源,以及增强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专业性。他的加盟会进一步扩大公司的金融服务范围,并全面覆盖股权、债权领域。”陶鹏说。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