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车险改革首张保单落地广西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7:1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5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何丰伦)21日,中国保监会广西保监局发布消息,中国正式启动新商业车险改革后,首张保单落地阳光保险广西分公司。这意味着中国私家车保费将彻底改变“限价模式”,以车主信誉等多方面评级作为车险销售的“市场标准”。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决定自6月1日起在黑龙江、山东、青岛、广西、陕西、重庆六个地区开展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这将彻底改变长期以来车辆商业险保费由“政府制定‘价格上限’‘优惠下限’”的态势。

  阳光保险广西分公司已实行业务“超前抢跑”以争取客户。

  20日上午,柳工集团退休员工、车主黄国樑前往柳州市阳光保险公司续保。在当天续保过程中,保险公司查阅了他的出险记录,发现在最近2年没有出险记录,黄国樑今年的保费从2014年的2611元下降到了2383元。

  长期以来,保费收取标准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维修理赔成本尚未纳入保费领域、“高保低赔”等问题一直困扰中国车辆商业保险市场发展。

  针对此类问题,中国保监会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车辆商业险的三大改革方向:一是建立市场化的条款形成机制,二是建立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三是完善相关商业车险监管制度。不断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刚性约束,建立健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回溯分析和风险预警机制。

  广西保监局办公室主任吴传明介绍,新商业车险改革意味着保险公司更加尊重市场的规律,遵纪守法、出险少的车主,肯定能以“时间换金钱”,获得更加优惠的保费和服务。而频繁出险的车辆和车主,很可能会面临保险公司的“商业惩罚”,甚至会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

  阳光保险广西分公司的统计表明,截至昨天下午6点,当天续保客户保费上涨的占24%,保费下降的占7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