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滨路不光有美食 未来还将是文化圣地

  • 发布时间:2015-05-22 05:37:5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凌叶 报道

  “凤凰于飞,栖于南山;和鸣锵锵,传于四方”——这句话是观众们发自内心对位于南滨路文化产业带烟雨路的“施光南大剧院”的真实评价。

  5月10日,南山脚下的施光南大剧院首演成功,其一流的音质效果和硬软件设施,不仅获得观众好评,还令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交口称赞。

  施光南大剧院作为全市首个采用PPP模式融资建设的高雅艺术剧院,产权属于重庆国瑞控股集团,其性质为公共文化设施,以零租金无偿租给南岸区政府委托专业剧院公司实施经营管理。作为民营资本的重庆国瑞控股集团,为何想到要投资一座公共文化设施的大剧院?来听听国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基成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怎么说的。

  探索创新模式 南岸区引导民资参与文化建设

  施光南大剧院作为公共文化设施,原本应由政府投入新建,而南岸区却创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多赢。重庆国瑞控股集团有限管理公司就是与南岸区政府以ppp模式合作的融资建设方。

  谈到当初投资建设施光南大剧院的初衷,肖基成回答得非常坚定:“就想为南岸区乃至全市的文化事业发展做贡献。”他说,国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集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商业投资与运营、物业管理、都市农业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在2011年5月,就开始了施光南大剧院的建设。

  “当时投资建设剧院,一是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二是随着人民群众物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逐渐重视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对高雅文化艺术的需求日益迫切,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有发展文化事业的担当。”肖基成表示,剧院产权属于重庆国瑞控股集团,但以零租金无偿租给区政府委托专业剧院公司实施经营管理。“这样的方式,更保证了施光南大剧院的公益性。”

  南岸区也表示,成功引进民营企业建设大剧院的首次创新尝试,不仅有效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也探索出一条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的新路。

  南滨路新引擎

  施光南大剧院将引领文化产业

  从前,很多市民一谈到南滨路,就觉得那是重庆美食的聚集地,从来不会将南滨路和文化艺术画上等号。如今,施光南大剧院建成后,将与重庆大剧院、国泰艺术中心相辅相成,成为重庆市的又一个文化圣地,也将成为南滨路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引擎,带动周边商业、区域的文化发展,辐射作用逐步显现。

  肖基成告诉记者:“剧院的建成,确实能为周边的南岸市民、喜爱文化艺术的市民带来福音,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走进艺术的殿堂,从而提升大家的文化艺术素养,这种带动效果覆盖南岸、辐射全市,影响效果是非常好的。”现代人在物质生活方面已提升不少,对于精神文化的渴求正在逐步显现,正因为如此,肖基成才一直坚持要投资发展公共文化事业。

  其实,这次引入民营资金进行公共文化事业的投资,最终实现了公益性定位与市场化经营的有机融合,也成为南岸区引入民营资本开展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的成功案例。

  打造一流剧院

  成为传播高雅文化的重要阵地

  以人民音乐家命名的施光南大剧院,其独有的亲切感和艺术优势,将成为南岸传播高雅文化和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重要阵地,也将成为弘扬高雅艺术、提高市民文化修养、促进重庆与国际城市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国瑞控股投资近4亿元建造的施光南大剧院,共七层,可同时容纳1300-1500人观看演出。整个剧院担纲设计的单位均是国内顶尖设计团队,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剧院的建设专家担任顾问,包括建设国家大剧院的专家顾问也在邀请之列。

  “所以说,施光南大剧院在方案设计、设备配置等方面均遵循国家一流大剧院的标准,能够满足戏剧、话剧、歌剧、舞剧、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肖基成还特别提到剧院的观众席座位的舒适度和空间度都高于一般剧院标准。

  当然,要打造一流的专业剧院,不止需要音效、设施、舒适度等令观众满意,还要为演出者提供良好的演出休息空间以及服务。肖基成介绍,施光南大剧院还具备提供排练、化妆、休息、会见、会议等服务功能。

  大剧院的未来

  今后将打造成艺术文化博物馆

  虽然施光南大剧院已正式开业,为广大文化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欣赏艺术更为广阔的平台,对于未来大剧院的发展和打造,肖基成还有自己的想法。

  “可以把剧院内各层大厅、走廊空出来的空间好好利用,打造成一个关于艺术文化的博物馆。”肖基成坦言,施光南大剧院是重庆南部文化艺术的核心地,为什么不能加入更多的元素,让这个本来就闪耀着人民艺术家光辉的大剧院更加璀璨呢?

  此外,肖基成还表示,在南岸区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推动下,施光南大剧院将发挥好带动作用,将更多的文化力量凝聚成为一个文化艺术群。同时,国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关注、投资公共文化事业,目前已计划在南岸区启动另外一项公益文化项目,希望在南岸区政府的引导下,继续参与到南岸公共文化事业的推广和发展中。

  施光南大剧院

  ○投资近4亿元

  ○可同时容纳1300-1500人观看演出

  ○施光南大剧院在方案设计、设备配置等方面均遵循国家一流大剧院的标准

  ○能够满足戏剧、话剧、歌剧、舞剧、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