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制造”如何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5-22 03:37:1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制造2025”战略契机下

  “浙江制造”如何升级?

  “制造业国际联盟”在杭介绍国外“工业4.0”经验

  □通讯员 林洁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聚集明显,自动化程度不高……当前,一些浙江制造企业尚处于工业2.0阶段,急需转型升级。如何让浙江制造有效升级?

  昨天,一场以“互联网+,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机遇”为主题的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外专家介绍了德国等国家的工业4.0经验,帮助来自浙江制造业的企业家思考发展路径。

  该峰会由“制造业国际联盟”、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办。

  “制造业国际联盟”主席王洪艳告诉记者,当前制造型企业面临着利润逐年下降、产业附加值不高、产品质量不高、生产效率低而成本高,企业商业模式传统、突破难等问题,建议浙江制造型企业可以考虑通过重新整合运营流程以增强企业基础实力,应用制造业信息系统打通客户与企业间的需求与信息对接,谋求制造业电子商务模式,以及充分借助产融结合的杠杆力量,设计符合现代制造业发展的解决方案。

  “杭州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的核心重镇,在‘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契机下,更要加紧策划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路径与方法,利用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与经验,加速制造业升级,打造中国制造业‘互联网+’的示范标杆。”

  来自永康的浙江威佳盛工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工具类产品生产业务,每年能创造几千万元的产值。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对电动工具类产品需求的放缓,威佳盛所在的电动工具行业也亟需转型升级。

  如何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前段时间,在制造业国际联盟的安排下,威佳盛总经理施红玉特地赶到德国去学习“德国工业4.0“的成功经验。“我们向德国学到了‘标准化’的方法,也就是使用智能化的设备,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确保批量化的生产,减少仓库库存量和人工等,进而总体上减少了成本。”

  本次峰会上,“智能制造人才实训体验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据举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努力使浙江制造企业与世界同步,了解德国工业4.0和“互联网+”战略与方法,并深入探讨与“互联网+”发展相匹配的制造业行业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