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也能海淘,最高能便宜40万

  • 发布时间:2015-05-22 03:35:1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从阿里上市后,各种新闻不断。一不留神,就会错过一个。

  这不,前天,当大家都闹哄哄去接受马云在女人大会上的“告白”时,阿里又低调地完成了一项重要的项目——推出“车海淘”业务,即天猫联手上海自贸区卖平行进口车。

  对,你没看错。继奶粉、尿不湿、化妆品、生鲜之后,大件的汽车也能海淘了!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平行进口车试点区域,上海自贸区成为天猫“车海淘”的合作伙伴,旗下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将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并于本月底上线。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

  今后网上就能买

  啥叫平行进口车?先来普及下。所谓“平行进口车”,是指进口车商绕过国内授权经销商、总代理商,从海外直接原产地采购的进口汽车。由于压缩了总经销商、一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再到4S店的中间环节,平行进口车的价格比4S店便宜不少。也就是传说中的“水货车”。

  在此之前,平行进口车一直蛮尴尬。直到去年11月,商务部正式复函,同意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业务。今年2月份,首批17家企业获得了试点资格,平行进口汽车在上海自贸区开卖。

  至于阿里为何会与平行车扯上关系,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轻松道来,“今年3月份,我去外高桥汽车市场走了一圈,很好玩,然后就落地了。”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敏的讲述则要正经些:“阿里零售平台的买家中超过65%拥有汽车,而且阿里凭借大数据已能精准地接触与影响6000万名车主。这部分人群正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我们希望通过阿里零售平台的影响力,普及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认知,拓展平行进口车线上市场。”

  王立成介绍,天猫车海淘进驻商家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上海外高桥交易市场的平台型商家;另外一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试点企业。

  目前,已经有4家试点企业进驻天猫,这些试点企业的经销网络覆盖了北上广深杭等20个省与直辖市中共77个城市。消费者在天猫下订单之后,可到线下指定经销商提车。随着进驻企业不断增多,天猫车海淘的覆盖城市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最高可便宜40万元

  还能享受3年6万公里保修

  “水货”要洗白白?价格还能是“水货”的价格吗?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王立成透露,一款路虎揽胜运动版的顶配,可以比中规车同款便宜40万元人民币。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进入天猫“车海淘”首页,发现有20多款诱人平行进口车型,包括2015款中东版福特野马、2015款美规版福特探险者、丰田2014款埃尔法、2014款美规版宝马i8等。价格则从25.28万元~210万元不等。比如一款玛莎拉蒂总裁四驱版,线下4S店售价约为150万元左右,“车海淘”的售价为135万元。

  价格是便宜了,那么售后问题呢?这可是平行进口车的“软肋”。质保、上牌问题,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针对这些问题,王立成也做了解答,他表示,天猫“车海淘”将从进驻源头把关。进驻车海淘的经销商必须提供齐备的车辆手续,包括进口货物证明书、车辆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书、购车发票等;车辆均能上牌,商家可提供上牌咨询和支持服务;商家还能提供3年6万的质保服务,车辆在全国各地都有各类指定4S店及维修厂可以享受车辆的维修保养服务。

  除此之外,上海自贸区还推出了平行进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每辆车都配有一车一标一卡一册。用户可通过手机扫描车身贴标上的二维码,辨别真伪,了解车况。

  而信息显示,阿里汽车已整合近1万家4S店、近2万家汽车售后服务网点等各类合作资源,涵盖新车、二手车、本地化服务、汽车商品等汽车电商各环节。阿里未来将尝试整合这些资源为平行进口车配套提车、上牌、维修、保养、保险等一系列售后服务。

  “如果综合维修点和经销点够近,我们也可以送车上门。”张敏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