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产业遭遇“互联网+”迎来发展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5-21 21: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1日讯(记者吴凯 王剑锋 通讯员方芳)“国务院五月初曾发布一份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明确指出制定完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规范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网络经营行为,加强互联网食品药品市场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发展。健康产业进入‘互联网+’时代,将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动力。”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近日在沪表示。

  付刚说,尽管目前网售处方药、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政策亦未最终落地,但2015年依旧是药改和医药互联网的关键之年,也是大健康产业线上化具有实际进展的时机。为了解决“以药养医”、“医患关系紧张”等多方面的问题,中国正在医药改革进程中。“医药分家”、“处方院外化”以及“医生多点执业”等政策都是新医改的亮点所在。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破除“以药养医”机制,药占比控制在30%以下;2017年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付刚认为,这将为医药电商、移动医疗以及民营医疗机构等企业单位带来医改的明确利好,也意味着未来2-3年中国医改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医药分离的体制也有望在中期得以实现。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滨表示,在欧美国家等发达国家,药品是以普通商品的形式运营,医药分离的体制也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中国推进医药分离体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契机。药品流通企业需要抓住产业大发展的机遇,牢牢把握成本控制、业态创新和规模扩张三大关键,不断夯实自身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更需要充分把握资本市场周期,打通资本市场通道,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

  付钢认为,中国的健康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和巨大变革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国家新的可持续经济增长点及健康产业格局与移动互联技术的结合等三个层面的驱动力,都使医药电商等互联网应用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现有的健康产业的突出问题在于,医院、医生以及患者之间的稳定社群关系尚未形成,而互联网的兴起使打造更为和谐的医患关系和便捷的诊疗系统成为可能。

  付刚指出,医药电商产业整体上仍处于探索阶段,到目前为止尚未形成一个成熟的运营模式。总体而言,中国的整个大健康产业目前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概括起来主要分为‘互联网健康’和‘健康互联网’。他说,互联网健康主要是指BAT三巨头等这些在互联网行业已积累非常丰富经验的企业,涉足医药健康产业,通过传统的电商或移动终端模式培养用户习惯,从而达成互联网化的健康产业。而另一种模式“健康互联网”,则主要是指百洋健康网、益丰大药房、以岭药业等传统的医药企业,通过本身的健康产业经验,搭上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快车,实现健康产业的线上化。

  “健康行业投资回报周期长、成长慢的特点实际上与互联网行业的门槛低、迭代快的特质,这两个行业天然地会形成冲突。从现在的环境看,过度追求短期利润对保证安全性方面会面临一定挑战。”付刚建议,企业应该以丰富的行业经验为导向,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加快调整创新的步伐,加速完善商业模式和智慧生态圈的闭环,从而在未来的健康行业发展中占得先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