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下乡”推进农产品进城

  • 发布时间:2015-05-21 14:46:0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各地的农产品各具特色,如何保证这些农产品的质量,如何使具有浓郁特色的农产品在第一时间被送上餐桌,这些都成为电商巨头当下思考和发力的焦点。

  巨头夯实“农村电商”

  “制约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因素很多,包括农业电商人才、扶持政策、冷链体系等。”5月17日,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建荣在中欧国际农商高峰论坛的间隙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马建荣向记者表示,“在物流方面,京东会继续发挥城市终端配送的庞大网络优势,逐步扩大冷链设施的应用,建立起一套从原产地直达京东仓库,京东配送到消费者手中的生鲜物流体系。”

  “这样,从过去传统渠道七八个环节,直接缩减为两个环节,大幅提高流通效率,减少流通损耗,将原汁原味的原产地生鲜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城市消费者的餐桌。” 马建荣说。

  从事水果加工出口的企业熙可集团CEO朱演铭则告诉本报记者,“在城乡统筹、新型城镇化以及农业现代化与生态农业等政策大背景下,要通过创新的"互联网+"来改变传统农商的经营方式。”

  事实上,各地的农产品和特色产品是互联网电商越来越看重的业务板块。于是,电商巨头集体“下乡”抢夺农村市场自然成为一种必然。

  阿里副总裁吴敏芝表示,随着电商市场的日趋成熟,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地以及农村电子商务的爆发性增长,阿里顺势推出农村淘宝发展的“四大战略”,探索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的方式。

  据悉,阿里和京东两大国内电商巨头全速推进“农村电商”战略落地,农村电商在2015年日益昌达。

  相关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推出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1/3的县以及1/6的农村地区。2014年11月,京东启动农村电商项目,积极探索农村市场双向流通模式。

  马建荣则表示,京东一直努力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来促进“农村电商下乡”,这将改变以前农产品盲目生产的弊端。

  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互联网农产品春天要想尽快来到,除了电商“下乡”直接对接农户外,农产品本身的质量则必须得到保障。

  “"满天星"计划可以帮助企业高效、便捷地解决困扰已久的假货问题,通过赋予产品唯一的身份码,能让消费者直观地对真伪产品进行分辨。”杭州甲骨文科技常务副总裁岳晓兰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据悉,“满天星”计划采用二维码技术,通过个人秘钥数字签名加密、与线下离线SDK数据验证相结合等方式,确保每个商品对应二维码独一无二,推动了中国线上打假及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曦若表示,“满天星”计划将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和云计算,进一步扩展服务范围,构建流通领域全场景,让传统企业充分了解自己每一个商品从工厂到消费者的全过程,完成从IT到DT时代的升级,消费者可以清晰了解掌握商品流通的各个环节。

  记者获悉,“满天星”如果有不良品牌商复制个别二维码造假售假,厂家可借助阿里巴巴大数据的扫码次数分析,以及打假雷达自动追踪扫码地理位置,迅速排查出假冒产品售假地址,从而截断线上线下售假行为。

  以溯源功能为例,经过手机淘宝扫码可以看到产品名、产品特征、产地、种植人、生长周期、生长期施肥量、农药用量、采摘上市日期等商品的详尽内容,用户只需通过手机扫码在第一时间即可分辨出产品是否为官方正品。

  岳晓兰分析,“电商巨头努力推进各地农产品进城是一个好的方向,同时,加强农产品的溯源体系建设,这样就打通了商品生产、销售和消费等全部环节,由此,互联网农产品的春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记者张焱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