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里龙头企业成农民“致富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29:29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莫伯平)近年来,龙里县依托交通、区位、气候等优势,围绕做大做强蔬菜、刺梨、花卉苗木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引进、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截至目前,龙里县共有省级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重点龙头企业1家,州级农产品重点龙头企业8家,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家。

  龙里县通过农业招商引进香港丰泰、安徽嘉和、云南伟伟等一批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市场辐射广的龙头企业入驻龙里湾滩河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立蔬菜基地引领农民抱团闯市场,提升蔬菜产业的整体竞争力。目前,该园区建成3万亩供粤澳产业带,复种面积达6.6万亩,主推豌豆尖、辣椒品种体系。2014年生产各类精细蔬菜近20万吨,产值2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6850元。园区每年可吸纳本地就近务工2000余人,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

  龙里县还着力打造“中国刺梨之乡”,发展刺梨种植14.2万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人工种植刺梨基地,并引进了贵州龙港、黔宝食品等6家刺梨深加工企业入驻茶香刺梨产业示范园区,加大对刺梨汁、刺梨胶囊、刺梨酒等系列产品的开发和研发力度,提高刺梨产品的附加值。目前园区年加工刺梨鲜果5000万余吨,产值8000万余元,核心区种植户年人均收入过万元,形成了“园区+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链。

  以花卉苗木和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的龙里县龙架山花卉苗木及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园区,目前共引进8家企业入驻,其中规模企业达6家,种植大户11户,发展种苗及花卉苗木7848亩,150余个品种,近12000万株,带动农民2100余名实现就业增收。

  龙里县以龙头企业为支撑的农业产业化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并有效地把当地农业资源优势转变为农业品牌优势。目前,该县获得无公害产地认定土地7万亩,共注册番茄、小青瓜、辣椒、豌豆尖、大白菜等7个无公害蔬菜品牌,并培育了“谷脚刺梨”、“三元酥李”、“水场西瓜”和“龙哩邓氏”等农产品知名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