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次发布资产证券化 信息披露指引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39:4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电 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制定的《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15日发布并开始实施,这是我国首次针对资产证券化发布专门的信息披露指引。

  据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两个指引及附件信息披露表格借鉴了发达国家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的通行做法,目的是规范发起机构、受托机构等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义务主体在注册、发行和存续期间的信息披露行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加强市场风险防范、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构建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

  中债资信金融业务部分析师张志毅告诉记者:“过去资产证券化实行的是审批制,金融机构提交的发行说明书五花八门,由审批部门承担了绝大部分把关和风险判断责任。4月初央行宣布改为注册制后,其风险就要交由市场和投资者自行识别和判断,那么每一种资产支持证券都必须有相应的、充分的信息披露。未来投资者对外部评级机构的评级报告要求也会变高。”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首先制定个人车贷和个人房贷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一方面是因为这两类产品是当前资产支持证券的主体,另一方面也代表了市场未来的主推方向。

  交易商协会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等银行间市场自律组织,截至2014年末,共有各类会员529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