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行试水人民币计价 大宗商品套保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35: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建设银行今日成功办理首笔人民币计价与结算大宗商品套保业务,利用场外市场(OTC)远期合约对商品采购价格进行风险对冲,有效帮助客户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和汇率风险。

  随着各国宏观经济变化和货币政策调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日趋剧烈,许多企业客户提出对大宗商品套期保值的迫切需求。国内期货市场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但仍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实体经济的套保需求,很多企业只能绕道国外进行套保,更多的企业因未套保而遭受价格损失。

  为满足企业客户利用人民币计价衍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的需求,建设银行推出“人民币计价、人民币结算”、“美元计价、人民币结算”和“美元计价、美元结算”等3种模式的大宗商品套期保值交易业务。前两种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客户外汇资金缺乏和采购与销售端计价货币不一致等问题。建设银行推出的大宗商品套保业务品种涵盖贵金属、基本金属、矿产、能源、农产品等商品类别,商品保值工具可选择远期、互换、期权等衍生品合约类型。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大宗商品定价权方面却一直处于被动角色,同时进出口贸易也多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计价货币功能远比结算货币功能重要,计价货币的影响是长久的,而结算货币是随行就市的。形成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远期价格曲线,提高中国机构投资者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的交易报价能力,从而推动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共同参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定价,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环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