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可转让存单呼之欲出

  • 发布时间:2015-05-21 02:12:1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提及将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和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即将推出大额可转存单,目前随着银行同业存单实现市场化定价、市场化交易,大额存单发行条件成熟,预计有利于加强银行负债能力,增加储户投资渠道。

  ■事件大额可转让存单即将推出

  中国即将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18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称,近日已经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意见》提出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放松存款利率管制。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利率上限,此时放开银行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存单,会进一步提高银行负债市场化部分的比重,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或已接近尾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

  大额存单全称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银行为吸收资金发行的,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转让的银行存款凭证。央行近期也表示未来将加快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不断拓宽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表态不同于此前监管层提及的“探索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或“将推出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大额存单“一触即发”。

  至于推出大额存单的具体时间,近日有媒体透露,央行本月将会针对部分银行开放政策试点,对个人及企业发行大额存单,个人门槛为30万元,企业门槛为1000万元。

  ■分析

  大额存单发行时机成熟

  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作为大额存单“先行军”已经推出。同时,今年以来,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屡创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同业存单的发行量达到去年同期的25倍,前4个月银行间市场新发行的同业存单累计已超过1040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约430亿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银行间同业存单实现市场化定价、市场化交易,为大额存单发行提供经验,预计面向个人和企业发行大额存单时机很快到来,政府层面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路线图是‘先贷款后存款,先外币后本币,先大额后小额,先单位后个人’。目前存款利率市场化只剩下大额存单、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两个步骤。大额存单是央行自同业存单推出后的下一个工作重点。随着同业存单的日趋成熟,大额存单试行蓄势待发,预计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利率市场化将完成,下一步将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政策层面的市场利率市场化进入尾声。”

  ■影响加强银行负债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推出面向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可转让存单,能为商业银行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有利于完善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最终有助于完成利率市场化进程。

  “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最大的冲击无疑是存款流失,大型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要思考如何稳定存款,大额存单的推出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一种加强负债管理主动性和稳定性的有效工具。”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

  他解释称,相较于普通存单而言,大额存单流动性强,安全性更高,将一些资金从表外理财产品或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吸引回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将使得商业银行以往在揽储大战中的隐性成本显性化,将减少规避利率管制的不规范行为。

  同时,温彬分析称,大额存单发行的放开,会影响到银行业的竞争格局,竞争优势将从过去那些网点广、存款多的银行向风险管理好、资产收益高的银行转移。这也就意味着,大额存单发行的放开,将显著提高商业银行的负债能力。

  ■提示百姓可增加投资渠道

  与一般意义上的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具有期限短、面额大、可转让以及收益性高等优势。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增加了投资渠道。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大额存单的特点是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预计更偏好“安全性”、“流通性”的投资者会选择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过具体的情况要视大额存单的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而定。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在流动性方面,大额存单可在二级市场交易,其流动性取决于二级市场活跃程度。目前有猜测认为会试行采用“做市商”+“代理”模式;在定价机制方面,预期大额存单利率采取“Shibor加点”模式,就是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基础,用加(减)法确定实际利率。例如,Shibor利率为4.00%,那么加20个点,就是4.20%,实际利率也是4.20%。

  此外,上述人士指出,在收益率方面,预计一年期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利率将略高于目前最高的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大额存单的定价可参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过,考虑到理财产品属于非保本,而大额存单发行机构是银行,具有增信作用,资金更安全,收益率预计会低于理财产品。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