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草帽”行星五月二十三日冲日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徐玢)爱好星空的人们即将迎来观测“草帽”行星的好机会。5月23日,土星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迎来冲日的土星将整夜可见。借助望远镜,人们可以观测土星的光环。

  5月下旬,天宇将上演行星的聚会。日落后,水、金、火、木4颗行星将聚集在黄昏的夜空中,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西方天空寻找它们的身影。土星是这场聚会的缺席者。它将在5月23日达到冲日,也即土星与太阳分居地球两侧,土星整夜可见。

  土星冲日并不罕见,每隔378天便上演一次。“土星的颜色发黄,在夜空中很容易辨认。今年冲日时土星将位于天秤座天区,日落时从东方升起,亮度约为0等。”北京天文馆的李昕说,较为遗憾的是,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来说,冲日时土星距离地平线高度不是很高,低空的大气透明度等将影响观测效果。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土星与太阳的距离仅次于海王星和天王星与太阳的距离,体积则仅次于木星,形似草帽的明亮光环使它独具魅力。今年也尤其适合观测土星光环。“土星光环实际上是由数条环系组成的,虽然宽阔但却很薄,平均厚度只有十几米左右。”李昕说。由于土星光环面与我们视线的夹角每年都有变化,光环面看起来的大小会有所不同。如果光环面正好平行于我们的视线方向,光环甚至会“消失”。2015年土星光环的圆面为数年以来观测角度最好,有望远镜的公众可以仔细观看“草帽”行星的“帽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