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湛江海关优质服务让进口种苗“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5-20 15:31: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甲 黄大金 张琳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笔者近日从湛江海关隶属霞海办获悉,2014年至今,该办共为企业办理种子种源进口减免税证明近200份,种用奶牛近千头,审批货值近2000万美元,减免税额近2000万元人民币,有力地支持了湛江水海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作为虾苗进口大户,湛江腾飞实业有限公司是海关减免税政策的受益者,对此公司负责人深表感谢:“2014年以来,公司一共进口了150多万美元的虾苗,整个过程中海关始终热情为我们提供进口业务指导,并根据相关规定减免了相关税款160多万元,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在5月11日湛江海关举办的“种子种源专题”减免税政策宣讲会上,海关关员向与会企业代表宣讲了种子种源进口减免税政策,认真听取企业困难和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回应企业关切。

  海关关员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十二五”期间对一定品种和数量范围内的进口种子(苗)、种畜(禽)、鱼种(苗)和种用野生动物(以下简称种子种源)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减免税进口种子种源的海关监管年限为5年),减免税申请人应当按照海关规定保管、使用进口减免税货物,并定期向海关报告减免税货物使用情况。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减免税货物应当在主管海关核准的地点使用,需要变更使用地点的,减免税申请人应当向主管海关提出申请,说明理由,经海关批准后方可变更使用地点。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企业和个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湛江市东海岛东方实业有限公司下属多个养殖场,公司负责人在听完讲座后才发现公司对种苗的使用处置不规范,“还是一定要按照规定规范申报,依法使用和处置免税进口的虾苗,才能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真正提高我们公司的经济效益。否则一旦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而被处罚,我们公司在信誉、资金等方面都将会受到巨大的损失。”

  湛江市海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会代表则对减免税审批手续介绍格外关注,他介绍,进口虾苗是公司新型业务,工作人员对相关申报流程并不熟悉,“通过参加这次宣讲会,我们更清晰地了解了规范的申报流程,这样公司将节省大量人力资源,通关时间也大幅缩短。”

  据了解,作为首批国家级“水海产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湛江尤其是湛江众多进出口企业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在这个大背景下,海关主动作为,指导企业用好用活减免税等相关政策,将有效减轻企业压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更有力支持地方政府培育水海产品等传统特色产业市场建设,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该办负责人介绍。

  (张甲黄大金张琳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