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文博会收获2648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20 15:31: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期5天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5月18日圆满闭幕。据文博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本届文博会总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2648.18亿元,比上届增长13.90%,其中合同成交额1535.36亿元,比上届增长28.06%,创历届文博会之最。在供求两旺、交易活跃的可喜局面下,本届文博会实现出口成交额164.85亿元,仅比上届增长2.15%。“单从本届文博会的交易数据看,文化贸易的确不如预想的火爆,其增长率也不及总体水平,但这属于很正常的现象。应该看到,经过11年的发展,文博会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功能是在不断增强的。”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刚刚参加文博会回到京,在向国际商报记者谈到自己的感受时,他如是表示。

  紧扣时代脉搏“一带一路”成亮点

  一直坚持“交易为王”的文博会,在本届再次实现了交易额创新高。总成交额中,合同成交额1535.36亿元,已经连续第四年超过意向成交额,成为文博会最主要的交易方式,占总成交额的57.98%,比上届增长28.06%,创历届文博会之最;意向成交额1001.73亿元,占总成交额37.83%;零售金额107.59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06%;拍卖金额3.50亿元,占总成交额的0.13%。超亿元项目达到235个,比上届增加45个,大量的、主动开展的采购销售对接活动对交易的达成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国际范儿是文博会极力追求的目标。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今年文博会海外参展面积达到20%,比上届增加5%,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捷克、智利等40个国家的84个机构参展,海外采购商共18542名,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97个国家和地区。参观文博会的共计96.31万人次专业观众中,海外专业观众达到20.13万人次,比上届增长24.26%。

  然而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在所有数字中,出口成交额的增长比例是最低的,仅比上届增长2.15%,达164.85亿元,而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国家的文化产品和项目交易成交额达到101.84亿元,占61.78%。事实上,突出“一带一路”正是本届文博会的亮点之一,不仅5号馆丝绸之路馆汇集了俄罗斯、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以及西安、乌鲁木齐、泉州、广州、深圳等15个国内城市参展,成为人气最旺的展馆,各分会场还举办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展览、采购大会、主题新品发布会、高峰论坛、洽谈对接会、签约等数十项配套活动。

  对于出口增长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当前不能太着急。文化贸易战略不仅仅是要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贸易量,更关键的当务之急是要提升文化的品质,提高内容的吸引力。我们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国民内生的文化消费需求也很旺盛,文化企业如果在国内环境中得到充分的锻炼,走向国际一定也是不差的。“我们不能仅为了贸易额而大量出口缺乏文化内涵的产品。”

  文化+特色凸显

  本届文博会共计228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比上届增加23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都组织了本地精华文化项目参加,其中多个省份参展人数达数百人,江西、河南等省各组织了近千人的展团参展。从最终成果看,多个政府展团迎来数十亿甚至百亿元大单,参展企业也收获满满。例如,河北省的51个大型文化产业创新项目找到了合作方,签约金额达到992.61亿元,甘肃省的84个项目取得了387亿元的签约金额;贵州代表团现场签下了18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到75.2亿元;江西省印刷产业、吉安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项目集中签约2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67.56亿元。

  魏鹏举认为,自去年促进文化贸易发展确定为国家战略,各地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高涨。从本届文博会的很多展品看,创新和品质都在进步,但应该说不排除其中有急功近利和政绩因素,实质上的变化可能不如表象那么好。发出盛会照旧感叹的人也不在少数,广东一位文化旅游行业专业人士在自媒体上表示,相比前几年,各地政府一度高歌猛进的文化创意园、文化旅游地产项目大多还在纸上谈兵,后继乏力;另一方面,大量社会民间团体和个人参展项目,仍在陈旧庸俗的低端市场徘徊。他甚至疑问,文化产业发展似已经进入瓶颈期,新的动力将来自何方?

  其实,走过11年的文博会也在探索,风生水起的“文化+”更是带动了文创领域的新型业态不断兴起。“我们应该对文化产业这种交叉性、融合性发展的趋势给予充分的关注。”作为本届深圳文博会新亮点推出的2015中国文化财富榜于15日揭晓了首批入围企业名单,代表专家评审委员会阐述评鉴标准的魏鹏举告诉记者,该榜单还将设立一带一路文化奖,鼓励文化企业国际拓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