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茂名石化:从页岩炼油到广东纳税第一大户

  • 发布时间:2015-05-20 14: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茂名5月20日电 题:茂名石化:从页岩炼油到广东纳税第一大户

  作者 梁盛 龙泰良

  1955年5月,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广东茂名筹建页岩油厂,从页岩中提取人造石油,来自大江南北的11000多名建设者及当地村民,开始了“开矿取宝炼石油”的大会战。

  中石化集团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近日受访时说,经过60年的发展,当年从页岩里炼油的新中国第一家石化企业,如今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炼化企业,并连续5年成为广东省纳税第一大户。

  余夕志介绍说,据说早年在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油甘窝村,村里的孩子在山坡上放牛,喜欢找些石块垒个小窑,煨熟番薯充饥,没想到小石块竟然烧出火来,后来当地百姓没有柴火的时候,就上山挖几块石头回家烧,当地人把能点着火的石块叫“火水石”。其实这些石头就是油页岩,在茂名储量达50亿多吨。

  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都急需石油,1956年4月25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发表著名的《论十大关系》讲话指出:“现在我们准备在广东的茂名搞人造油。”

  今年已86岁高龄、时任茂名工业区总甲方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的佟连元说:“由于没有城镇依托,当时的创业条件异常艰苦,建设者就住在金塘黄泥村的大草棚里,把一座古庙和祠堂用作办公室,平时大家喝的是矿坑水,吃的是粗杂粮,睡的是茅草棚,拿竹笪当床,历尽艰辛硬是在一片荒原上建起了年产300万吨的页岩矿山和两座页岩干馏炉等设施,生产出页岩油,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结束了‘广东无油’的历史。”

  茂名石化第一代创业者、曾被誉为“南方铁人”的80高龄老人张洪泉告诉记者,当时缺少钢材,页岩干馏炉都是砖砌方炉,方炉的瓦斯和烟尘能把看火工人熏得全身乌黑,汗水湿透。方炉结焦,工人得用锤子打焦,一人打几锤往往就被瓦斯熏倒,第二个工人得马上接着打。

  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经济进入困难时期,加上发现了大庆油田,茂名石化主动转型发展加工天然石油业务,并于1963年3日正式接炼阿尔巴尼亚原油。

  此后,炼油加工业务不断发展,至1998年,茂名石化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350万吨/年,成为国内首座千万吨级炼油企业,而且拥有完备的二次加工能力,具备了加工含硫掺渣原油的能力。而在此前的1996年,茂名石化建成投用了30万吨/年乙烯,实现了单一炼油向炼化一体化企业的转变。

  2006年,茂名石化通过改扩建,建成了中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2012年将炼油能力扩至2350万吨,成为国内第三家一次加工能力超2000万吨的炼油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仅茂名石化百万吨乙烯,每年就可拉动泛珠三角地区下游产业近70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而每年1000多万吨的炼油产品,更是成为广东和茂名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余夕志向记者描绘了一幅蓝图:“我们2011年就确立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和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目前已经完成了将原油加工能力提升到2000万吨以上的第一步,正在实施调结构的第二步。而第三步,就是要实施差异化、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炼油做强做大、化工做特做优、整体做‘深’做‘绿’,把茂名石化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石化企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