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话语权 中交集团晋升绿城第一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5-20 11:05:5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8日深夜,绿城中国突发公告,中交集团增持绿城中国股份至28.912%,超过原本并列第一大股东的九龙仓所持股份,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从入股绿城到正式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中交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罗钊明套现离场

  中交持股超越九龙仓

  公告称,中交集团透过全资附属公司中交房地产有限公司,以每股11.46港元收购绿城中国1亿股普通股股份,预期有关收购将于2015年6月16日或前后完成。此1亿股约占绿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27%。此前,中交和九龙仓并列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完成增持后,中交一跃为绿城的唯一第一大股东;九龙仓仍持有绿城24.288%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宋卫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第三大股东。

  中交购买的1亿股绿城股份来自一家名为Tandellen Group Limited的公司,该公司由原绿城集团副董事长罗钊明及其配偶各持有50%股份。罗钊明于2009年7月携全资公司莱福建设加入绿城,任职绿城集团副董事长,分管绿城北京区域,是绿城的重要人物。罗钊明长袖善舞,多次“受命于危难之间”为绿城穿针引线,据称绿城和中交的“联姻”亦是其从中牵线。

  早在宋卫平去年有意卖出绿城股份时,罗钊明就萌生退意,如今功成身退,套现10亿元离场。相比其2009年入股绿城时每股6.1港元的发行价格,罗钊明以每股11.46港元出售股份,盈利为87.8%。

  中交加大绿城话语权

  旗下房地产业务考虑重组

  从并列第一大股东降为第二大股东,九龙仓昨天表示:“九龙仓早前知悉中交有意进一步增持绿城股权,并认同此举对绿城有利。”

  在5月17日的九龙仓股东大会上,刚退任的集团主席吴光正说:“绿城的投资在九龙仓的总资产比例是1%,不是我们重要的业务。”吴光正还表示,从当初5.2港元的投资到现在的10元股价,他基本满意。

  从入股绿城开始,九龙仓就一直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无论是融创入股还是中交强势入驻,九龙仓似乎都无意走到前台。仅仅在融创收购融绿平台之时,九龙仓因对售价不满而一度出面干预。

  而中交似乎在下一盘大棋。中交集团总经济师兼中交国际(香港)董事长刘文生不久之前接受采访时说:“只有有了足够的投票权,才能够保证我们行使决策权。其次在管理层,要改变管理架构,包括内控、决策。最重要的是,只有建立比较良好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绿城才能够进入健康发展的循环体。”他指出,虽然绿城在治理基本架构没有太大问题,但事权管理,特别是市场战略、业务发展战略、内控方面没有达到中交的标准。

  近日,刘文生还表示,在收购绿城之后,他们正在考虑进行战略重组,整合中交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启动成立中交集团房地产集团。

  中交拥有庞大的土地储备,却缺乏成熟的房地产开发团队,而绿城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此外,蓝城的代建团队也出自绿城。

  据了解,蓝城有可能会重回绿城。此前,九龙仓对代建、养老、农业等板块不感兴趣,宋卫平想将这些资产装进上市公司而不能。中交入驻后,或将成为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