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挖掘潜力 降低费用

  • 发布时间:2015-05-20 09: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在大力部署“工业4.0”战略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旨在短期内通过挖掘数字化创新潜力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为“工业4.0”体系建设提供长久动力;另一方面,旨在打造一个数字化的未来社会,以期在未来数字化竞争中保障德国持久的竞争力,直指未来欧洲乃至全球的“数字强国”。

  2014年8月,德国政府出台《数字议程2014-2017》,致力于推动“网络普及”、“网络安全”及“数字经济发展”三大进程,使德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强国”。该议程分为七个行动领域,不仅考虑到数字化对信息及通信技术领域的影响,还包括数字化对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影响。德国政府决定在2018年前在全国普及50 Mbit/s以上的高速宽带。同时,为确保数字安全,德国政府拟加强数据保护,提高政府机构对网络攻击的防御能力。保障信息技术简易、透明和安全地使用,将德国建设成全球数字化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是其重要目标。

  最后,挖掘数字化创新潜力、促进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至关重要。据德国市场调查机构TNS的报告显示,德国91000家信息通讯技术企业已经创造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信息通讯技术行业也已经成为德国经济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以4.7%的GDP贡献率与汽车制造业并驾齐驱,排在德国传统优势行业机械制造业之前。德国政府计划推动工业数字化、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研发,资助新兴企业等,目标是到2017年成为欧洲数字经济增长龙头。

  目前,德国互联网带宽平均水平并不高,在发达国家中名次靠后。Akamai公司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德国宽带用户平均带宽为8.7Mbit/s,全球排名第31位。德国79%的互联网接入带宽至少达到4Mbit/s,23%的互联网接入带宽超10Mbit/s。超15Mbit/s的互联网接入仅占9.1%。移动网络也并没有好到哪儿去。虽然德国各家网络运营商都鼓吹自己的LTE网络网速有多快,但实际的上网速度无法达到其承诺的标准。报告显示,德国移动网络用户的平均带宽仅为5.4Mbit/s。仅有18%的移动网络速度能超过4Mbit/s。

  在德国,安装网络可是件考验耐性的事情。记者刚来德国的时候,等候网络公司上门安装就花费了整整一个月时间。装好之后,记者发现实际带宽并未达到合同上的标准。几番追问,该网络公司客服才道出了网速达不到承诺标准的真实原因。记者居住的小区接入的是小区宽带,并非光纤入户,虽然理论上达到了合同的带宽数,但实际在上网用户多的时段,网速很慢。记者申诉多次之后,该公司才派人上门安装了光纤宽带。

  此外,德国无线热点数量不足,室内移动网络信号较差。地铁里的网络信号几乎为零。国内年轻人下馆子,可能进门第一件事儿就是问老板“有wifi吗”?在德国,十有八九你得到的答复是否定的。不过,德国网费确实不高。德国电信是德国网络运营商中的“老大哥”。一般来说,其资费较高,优惠较少,但提供的网络质量和服务也相对较好。目前德国电信为私人用户提供16Mbit/s、50Mbit/s和100Mbit/s三种带宽,相关费用分别为每月29.95、34.95、39.95欧元。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德国全职雇员人均月收入为3449欧元。这样算来,其最高资费也仅占月收入的1%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