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士:放管结合 加快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5-20 09: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瑞士,从公交车到广场公园,用智能手机观看视频或球赛的民众随时随处可见。究其原因,正是该国采取的“放管结合”政策,使其建设起更高容量、更快速度、更低价格的移动通信和宽带网络,进而使广大消费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以瑞士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瑞士电信公司为例,其提供的手机套餐分为每月59瑞郎、75瑞郎、99瑞郎、129瑞郎和179瑞郎等5个等级。在每个等级的套餐中,不受流量、数量或时间限制的上网、打电话及收发短信服务都是基本配置。考虑到2012年瑞士居民每月收入的中位数已达6118瑞郎,这意味着只要拿出不到每月工资的百分之一,即可获得不受任何限制且运行稳定的手机上网体验。

  在家庭固定宽带方面,瑞士则已实现“宽带、座机、电视”三网融合,3种服务通常捆绑在一起销售。同样以瑞士电信为例,每月价格最低的69瑞郎套餐,不仅包括了可接收数百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及无时间限制国内电话通话的服务,而且固定宽带最高下载速度为每秒5MB,上传速度为每秒1MB。顶级169瑞郎套餐的最高下载速度可达每秒1GB,上传速度可达每秒100MB。

  那么,瑞士究竟是如何通过加强网络建设,使消费者享受到更丰富的用户体验和更优惠的价格呢?一方面是“管”,瑞士政府给予了强有力政策引导。由于瑞士地处山区,网络建设和维护投入成本高,回收成本非常困难,更谈不上盈利,因此各运营商都不愿意在偏远地区建设宽带。面对这一局面,瑞士政府强制规定宽带接入是一种必须提供的普遍服务,瑞士电信也被政府赋予提供宽带普遍服务的职责,并作为主导运营商,在短期内提升瑞士宽带接入的覆盖率。根据AKamai的统计,目前瑞士10Mbps以上高带宽覆盖率排名已经达到欧洲第一、全球第三。

  另一方面是“放”,打破市场垄断,增强市场竞争。2007年11月,瑞士联邦通信委员会责令前身是国有电信公司的瑞士电信,在此后的4年以市场价向其他电信公司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即允许瑞士30多家网络接入服务商使用瑞士电信的城域网,为用户终端提供宽带服务,打破该公司对瑞士宽带服务市场的垄断。根据这项决定,其他电信公司可以避免大量投资,只需在瑞士电信的电话中心安装各自设备,租用电话中心至终端用户的基础设施,便可提供各自的宽带接入服务。瑞士联邦通信委员会的这一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宽带市场服务商之间的竞争。

  如今,“宽带接入是信息社会的通行证”的观点在瑞士已然深入人心。瑞士高速、稳定、廉价的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不仅使广大互联网用户安心、放心、舒心,而且对推动该国宏观经济发展也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