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婚配失衡问题要标本兼治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32: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伟宾

  农村婚配失衡是不容忽视也不容耽搁的社会问题。要通过推进农村婚恋平台建设、规范引导农村婚恋观念和行为等“治标”办法,同时结合人口计生政策、婚育行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等方向的改革和努力,“标本兼治”,破解农村婚配失衡。

  日前公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指出,我国未婚男性多集中在农村地区,而未婚女性更多集中在城镇地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姻是两个互相爱慕的青年自然而然的结合过程。然而,在我国城乡差距较大、人口流动性很强的背景下,婚姻匹配失衡的矛盾却在日益积重。

  婚姻匹配失衡会在农村演化成严重的成社会问题。大量适龄青年不能及时进入婚姻,从小处说,会引发社会集体吐槽、家长软性逼婚;从中间说,婚配失衡会引发农村彩礼在数量和形式上不断攀高创新,给农村家庭造成沉重负担,导致乡村爱情和婚姻的异化,为农村家庭的不幸埋下了伏笔,更有可能滋生拐卖妇女、对女性实施性侵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往大了说,婚配失衡更会对我国的人口自然增长、国家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成巨大挑战。

  农村婚配失衡是不容忽视也不容耽搁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一个基本共识。解决农村婚姻匹配失衡,需要包括人口政策、城乡统筹发展和爱情观念等在内的综合引导过程。农村婚恋供需现状短期内不会发生明显变化。远水解不了近渴,解决农村婚配失衡引发的社会问题,当下就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农村婚配失衡,既有农村婚恋供需总体失衡的原因,也有因为婚恋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结构性失衡。在前者短期难以快速扭转的前提下,当下的主要工作应该聚焦改变农村婚恋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在大多数农村,自由恋爱结合的比例远低于城市,男女交往还主要依靠“媒妁之言”,然而在人口流动加速的背景下,农村里能够高效做媒的媒婆越来越少。

  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加快推进农村婚恋平台的建设。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社区、个人,都可以以更积极的姿态进入这一领域。计生部门可以联合妇女社团加强区域内适龄单身青年的信息登记、活动组织,并加强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之间的联谊活动;婚姻介绍所也可以利用农村社区的“大妈”资源,主动“上山下乡”;农村青年有使用手机上网社交的习惯,通过“互联网+”开发、建设适合农村现状的婚恋APP应该也是解决农村婚恋信息不对称的有效办法。加快农村婚恋平台既是成人之美,也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其次,要做好农村剩男婚恋观念和心理疏导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婚恋观念引导,降低择偶过程中对年龄、婚姻经历以及其他方面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在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新业态、新兴职业农民培训等提升农村男青年经济能力和个人素质的同时,大力发展适合在农村发展的高端服务业和更适合女性劳动密集的制造业,让更多优秀女青年在农村也能收获美丽爱情。此外,要看到农村婚配总体失衡的趋势短期内不会迅速扭转,因此要做好农村剩男的心理疏导工作,为农村剩男创造更加丰富的经济、文化生活,避免因为婚姻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引发社会问题。

  第三,要通过多种手段引导规范农村婚恋行为。要倡导积极健康的现代婚恋观念和行为,莫让不断加重的彩礼绑架了乡村爱情。同时,对于一些农村地区出现的“国际婚姻”,要加强规范管理,做好相应服务,避免有隐患的“国际婚姻”引发次生社会问题。

  农村婚配失衡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推进农村婚恋平台建设、规范引导农村婚恋观念和行为等“治标”的办法,无疑会为“治本”赢得时间。同时,解决农村婚配失衡问题离不开人口计生政策、婚育行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等方向的改革和努力,“标本兼治”,逐渐化解农村婚配失衡对社会造成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