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华煤炭销售量大降超两成 部分煤企主动向电厂赊货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析师表示,部分煤企因为其高位的库存压力,月初主动向下游用户提出赊货的请求

  根据中国神华公布的4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司商品煤产量为2300万吨,同比下降5%;煤炭销售量为3120万吨,同比下降20.6%。此外,中煤能源前4个月的销售也下降近两成。

  从数据上来看,前四个月,我国煤炭产销量均同比下降,但销量的下降幅度大于产量。

  今年以来,煤炭需求持续萎靡,而煤炭市场仍难改供大于求的局面,这也是上述两大煤企销售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有分析师表示,煤炭产能释放虽有回落,但是总体产量依然居高不下。部分煤企为了其高位的库存压力,月初主动向下游用户提出赊货的请求,部分滞销时间较久的煤炭资源己开烧煤堆。

  神华煤炭销售量降两成

  5月18日晚间,中国神华披露4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司商品煤产量为2300万吨,同比下降5%;煤炭销售量为3120万吨,同比下降20.6%。

  同时,中煤能源的煤炭产销量也不乐观。

  根据中煤能源发布的生产经营数据公告显示,4月份,中煤能源商品煤产量为719万吨,同比下降26.1%,环比下降5.9%;1月份-4月份累计商品煤产量为2772万吨,同比下降30.2%。1月份-4月份累计商品煤销量为3832万吨,同比下降17.9%。

  受煤炭市场供应严重过剩,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游需求低迷,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影响,中煤能源商品煤产量连续10个月出现同比下降,连续7个月环比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迎峰度夏”高峰期的来临,煤炭需求有望有所好转。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董辰表示,受益于销售回暖,神华中煤产量同比降幅显著收窄,环比微降一方面符合季节性特征,另一方面可能和自身限产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从数据上来看,前四个月,我国煤炭产销量均同比下降,但销量的下降幅度大于产量;重点发电企业的耗煤量增速下降幅度大于产量,显示煤炭产量收缩的幅度小于下游需求下降,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未见好转。

  有煤炭企业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企减产的力度和决心还是不够大,在目前供过于求的市场行情下,不断减产仍旧是煤企的主要出路。此外,由于主动减产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未来还将依靠煤企间的兼并重组来实现。

  部分煤企主动赊货

  金银岛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秦皇岛港煤炭运输延续火热形势,进出作业量双双维持高位。其中日均铁路调进量高于67万吨,而日均装船发运量则接近70万吨高位,港存进一步下滑至592万吨,较上周五减少7万吨。

  近期,尽管秦皇岛港发运量出现明显回升,但由于铁路调进量也同步增多,库存并未出现快速回落,仅仅呈现窄幅下行态势。截至昨日早晨,秦皇岛港锚地待装船舶48艘,其中已办手续船则多达27艘,港口发运形势依然较好。

  从上述数据来看,煤炭市场确实开始有所好转。

  对此,金银岛分析师陈泉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短期来看,煤价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预计将以低位徘徊为主。而现时除了部分低卡煤种之外,5500大卡和5000大卡等的主流煤种在北方港口并不缺货,因此,煤价全面反弹仍需下游需求回升、大矿价格策略及其它因素的配合。

  长期来看,煤炭供过于求的局面仍将存在。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几年暴利的煤炭行情吸引各种社会资源投入其中,导致产能快速增长,但是这时遇到需求降温的大环境,导致产能出现明显过剩。而煤炭企业自身限产减产意识不足,产能释放虽有回落,但是总体产量依然居高不下。最后就是弱势格局下,煤企间的无序竞争也加速了煤价下行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宇资讯透露,部分煤企为了其高位的库存压力,月初主动向下游用户提出赊货的请求,部分滞销时间较久的煤炭资源己开烧煤堆,这是煤企恶性竞争后不得不吞下的恶果。(证券日报记者 李春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