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医用植入物创新技术联盟在下沙成立

  • 发布时间:2015-05-20 06:21:2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郭峰 通讯员 潘海波)人工关节、人工心脏瓣膜、牙科植入物……这些价值不菲的植入物在医学领域正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医用植入物作为医疗器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广阔。17日,国家医用植入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在医用植入物领域加快推动产业化国产化。

  在下沙的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院内,近30家业内优势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见证了这一创新联盟的诞生。联盟首届理事长由中国材料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介绍,创新联盟将有效整合行业产、学、研各方资源,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并加速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带动产业技术升级,共同致力于突破制约医用植入物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提升我国医用植入物产业的整体水平。

  “近年来,国产医疗器械原始创新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国产医疗器械发展的最大瓶颈。”浙江科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认为,要顺利实现器械国产化,打破外资垄断,其有效手段应是加强产、学、研、医的合作紧密度,帮助国内企业掌握更多的产品核心技术。

  以骨科植入物市场为例,全球市场今年将达到277亿美元。而在我国,进口产品占据了67%的份额,且价格昂贵,是国产价格的2—3倍。而进口产品均源于西方人种设计,临床应用中存在解剖形态与国人不匹配、部分产品在中国人群中使用存在问题。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建立“国人虚拟数字骨骼数据库”,联盟企业将利用产学研互联网平台与国内多所知名临床单位、院校开展合作,采集1万例以上国人骨骼解剖数据,最终建立几个适应性较广的标准三维骨骼模型。

  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数据库建立后,将为企业开发适合国人解剖特点的医用植入物新产品提供更科学的依据和方法,改变传统的采取真人骨骼与植入物装配力学分析所耗费的冗长过程,加快研发进度。”

  骨科技术发展和产品更新换代发展很快。据悉,联盟企业将共同协助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创新技术和产品”标准和法规,提高监管标准的“科学性”。联盟的成立还可以规范行业秩序,规避企业之间过度采用“低价竞争”。此外,联盟企业将共同建立互联网科研平台,通过数字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响应临床需求,推动临床科研技术转化的成果,实现企业与科研院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