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深均大涨逾3% 创业板跳水后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5-20 05:31: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方唱罢我登场。就在市场以为沉寂多时的主板市场还将下调之际,沪指却以一波逾3%的强势反弹予以回应。虽然利好消息促成指数上涨,但量能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业内人士提醒,警惕权重行情“一日游”,对于后市需谨慎操作。

  复盘??

  证券银行股强势回归

  19日股市再次走出二八分化态势。19日创业板走势颇为戏剧化,开盘延续前一日强势表现大幅高开,但此后迅速跳水走低,后来又再度触底回升震荡上行,创历史新高。相比之下,主板走势抢眼,在券商的带动下,全天呈现震荡上扬态势,沪指最高上探4418.40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417.55点,涨幅3.13%,成交6938.13亿元;深成指报收15127.38点,涨幅3.10%,成交7301.58亿元;创业板报收3322.77点,涨幅1.35%,成交1697.3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受中国第四大上市券商华泰证券将赴港IPO的消息影响,券商板块大幅上涨逾7%,7只券商股涨停。此外,银行、园区开发、公路铁路运输等板块涨幅居前。采掘服务、种植业与林业、酒店及餐饮业、生物制品涨幅较少。

  个股方面,雪峰科技红相电力怡球资源等162只个股涨停;京天利富煌钢构等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周一国家发改委集中披露6个大型基建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达到2435.77亿元。机构进一步预测,今年基建投资规模将达14万亿。国家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将为牛市行情提供长期投资标的,周二基建蓝筹股的表现则与国家政策动作同步。

  探因??

  前期调整大利好政策叠加

  对于19日主板强势逆袭,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二指标股的大幅提拉,主要在于发改委集中披露大型基建项目、《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公布,以及指标股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等因素叠加发挥作用;而创业板跳水后拔高,在李大霄看来依然是创业板估值顶部的特征,同时缺乏做空机制的结果。“目前已经到了资金博弈而非价值博弈的阶段,希望低风险承受者远离创业板。”李大霄表示。

  对银行券商股走强的原因,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则认为,直接诱因在于江苏省地方债券在低利率下的成功发行。

  “以低息长期地方债券置换高息短期银行贷款、城投债以及信托产品,能够大大降低地方政府的利息支出,而地方债的信用评级较高,也能有效减缓银行的不良资产压力,预计后期各地地方债置换计划将陆续展开。”古振华说。

  此外,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5月11日至15日,新增A股开户数达238.18万户,连续第9周保持在百万级别以上,不过,该数据环比下降了2.76%,是自今年2月底以来连续第三周环比下降。

  但是,广州万隆分析师蔡英姿认为,当前市场资金面并不是问题,一来两融余额重回1.9万亿元,二来目前回购利率处在很低的水平,也说明资金面并不紧张。

  后市??

  关注券商保险表现再定

  对于创业板呈现先跌后涨的诡异走势,古振华表示,早盘在注册制这一利空消息影响下下跌,午后则在《中国制造2025》的利好刺激下展开反弹。

  古振华认为,这项规划于中长期来看将利好我国制造业。短期而言,市场或仍会进一步反弹,但由于新股发行加快、加急,产业资本也加速减持,以及ETF基金近期遭遇大规模净赎回,预计市场将由前期的单边上涨转向区间震荡,建议投资者多一分审慎,大涨可适当减仓,见好就收,大跌可逢低吸纳,波段操作。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权重股还不具备持续大涨的条件,以及中小创业板题材板块的“补涨”意愿,操作上,建议继续选择“有爆发潜力的中小市值个股”积极低吸,可以关注20日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表现,若非上演“一日游”行情,投资者则可将重心适当放到大盘蓝筹股。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