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管齐下疏通传导渠道

  • 发布时间:2015-05-20 04:33: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吕志强

  近一年多来,央行货币政策频频出台,从定向降准到降息再到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旨在为实体经济运行释放更多可贷资金。然而,客观现实是这些资金或流向大型企业、房地产业,或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流入股市,或在金融体系空转,而大量中小微企业依然融资难、融资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货币政策向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传导渠道不畅通,很多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微企业难以从央行降准释放的巨额资金中分一杯羹。

  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是指货币政策从中央银行传递到金融机构,再从金融机构传导到企业、居民等实体经济主体所经过的传导途径。如何疏通传导渠道?笔者提议从五方面来疏通传导渠道。

  首先,疏通银行放贷渠道。要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改革步伐,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使金融机构传导渠道多元化。同时,银行要在货币政策指引下,加快调整发展战略,全面提高创新能力,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提升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支持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的能力。当前特别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

  其二,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从根本上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重要的是加快金融改革市场化步伐,优化融资结构,改变我国经济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局面,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

  其三,运用激励政策诱导。建议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要建立风险补偿、担保、保险、财政补贴、税费优惠等配套政策激励制度,以激励银行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防止降准资金在向小微企业、“三农”传导上发生梗阻。

  其四,强化考核机制引导。根据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要求,有关部门应完善降准资金流向及信贷利率考核体系和监督机制。对降准、降息,尤其是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释放的资金流向、信贷利率进行全程跟踪监控,防止资金拐弯转向,确保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三农”、重大水利工程等实体经济。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监管,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同时,让企业真正享受降息的红利,增强企业贷款意愿,使企业贷得起。

  其五,适时开启降息通道。高利率是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梗阻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5.35%,但企业实际利率远比此名义利率高得多,致使企业贷不起。建议央行择时再次降息,以疏通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