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资本外流创纪录”?专家:此为资金正常流动

  • 发布时间:2015-05-20 02:35:15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一季度国际收支出现逆差,外媒以“中国被创纪录的国际收支逆差袭击”为题报道称,数据显示中国资本外流十分严重。中国学者何伟文驳斥称,外媒在涉及中国资本外流的报道中经常使用夸大手法,资本外流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是资金在国家间的流动,对此无需大惊小怪。

  中国国家外管局网站19日公布数据,2015年4月,银行结汇8876亿元人民币,售汇993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人民币。此外,2015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15年一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达789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减少802亿美元。不过,中国也实现经常账户顺差789亿美元。

  对于这些数据,有媒体解读为中国一季度国际收支逆差“创历史新高,显示资本流出态势正在恶化”。《华尔街日报》甚至援引法国巴黎银行根据周三公布的国际收支初步数据估算称,今年第一季度流出中国市场的资金规模达到创纪录的8400亿美元,凸显资金外流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19日告诉记者,国际收支差额是央行结汇与售汇的数额差,售汇多不等于这些资本跑国外去,还有很多是“藏汇于民”。何伟文认为,资本外流不一定就是坏事,当前中国资本外流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资本去海外投资,比如提出“一带一路”,这种资本“流出”是中国政府欢迎的;第二种是一些企业换成美元用于还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因为美元走强,所以很多企业将资金用于还债,而减少外债余额是健康的表现。

  何伟文认为,这种资本外流威胁不到中国的金融稳定,更何况一季度我们的外资流入是增长的,今年4月份外资流入的速度比一季度还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