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华集团筹划全面降薪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4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0%的预期,让煤炭行业的龙头老大也不得不从内部“动刀子”。《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神华集团正在酝酿全面降薪,其下属的部分公司已经有所动作,其中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管理层从5月起集体降薪,最高幅度达到40%。

  不容乐观的是,当前煤价不断刷新六年来的低点,市场正在筑底过程中,短期内难有大范围反弹。“今年集团利润考核目标比去年有所下调,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完成难度还是比较大。”神华集团内部人士判断道。

  一路下跌的煤价,加上越来越多的库存,煤炭业的黄金十年在2012年下半年以迅雷之势离去。寒冬伊始,在众多煤企纷纷喊亏、降薪减员的时候,坐拥优质煤炭资源、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的神华受冲击最小,独占90家大型煤炭企业总利润的近九成。

  但今年以来,煤市更加恶化。作为煤炭市场风向标,目前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已经累计比去年底(2014年12月31日)下跌了109元/吨,报收416元/吨,创2009年来新低。

  与此相对应,一季度中国神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6.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5.1%。5月18日晚间公告显示,4月中国神华煤炭销售量同比大降20.6%至3120万吨,商品煤产量同比降5%至2300万吨,而总发电量、总售电量同比降幅也均超3%。

  中国神华在季报分析中预计,受中国煤炭及电力需求疲软、煤炭价格持续低迷、上网电价下调等因素影响,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可能达到或超过50%。

  “今年开始,工资就明显不如以前,很多福利都停发了,现在正在讨论薪酬调整的事,降是肯定要降,就看领导、员工各自具体是什么比例了。预计最少降幅在10%左右,现在大家都人心惶惶。下属公司工资总额都是跟着利润走,有些已经调整了。”上述神华集团内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根据神华集团2015年工资总额预算联动管控办法,预算利润同比下降的单位,绩效联动工资总额基数下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日前内部下发的降薪事宜通知显示,由于面临生产经营形势压力,集团决定暂时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机关管理人员、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基层单位机关管理人员实施降薪措施。

  其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按当月基本年薪标准的40%降薪,集团机关高级主办及以上管理人员降薪35%,一级主办及以下管理人员降薪30%;实行年薪制的基层领导班子成员按年度岗位绩效薪金标准的30%降薪,基层机关管理人员降薪30%。此外,集团下属专业化公司非年薪制的副处级以上管理人员按35%降薪。此次降薪对基层职工影响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