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开发出用尿来发电的新型纸质电池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短讯

  新华社东京5月19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研究小组日前宣布开发出一种纸质电池,能用尿液中含有的糖分来发电。这种电池有望兼具传感器和电源的作用。

  在对失能老人进行护理时,尿失禁是一个恼人的问题。研究小组设想,如果把这种纸制电池与简单的电子回路组合在一起,垫到老人内衣中,一旦老人出现尿失禁,就可以成为一个无线传感器通知护理人员,从而大大降低护理人员巡回检查的工作量。

  他们开发出的这种纸制电池是通过把酶浸透到纸中制成的。酶分解尿液中的糖分时,就会产生电子,而利用印刷在纸上的银粒子配线收集这些电子,就可以发电。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尿液涂在纸制电池上,确认它能够点亮发光二极管。这种纸制电池大部分可以通过印刷制作,因此制作成本非常低廉。研究小组计划以护理场所和医院为对象,争取在5至10年内使其实现实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