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述:美国力促中小企业出口

  • 发布时间:2015-05-19 16:2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华盛顿5月18日电综述:美国力促中小企业出口

  新华社记者刘劼

  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18日在商务部大楼为45家中小企业颁发了2015年度“总统出口奖”。鼓励中小企业出口,是奥巴马政府提高美国国际竞争力、增加国内就业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拉动美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最大贡献方,其次是投资,出口则贡献最小,很多时候还会拖经济增长的后腿。金融危机前,美国庞大的国内市场足以让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公司获得体面的利润,但危机让美国消费者过起“紧日子”,于是奥巴马政府鼓励美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将眼光投向海外。

  普里茨克在颁奖仪式上说,美国企业已经意识到,全球96%的消费者在美国国土以外,仅亚太地区中产阶级人数就达5.7亿,并有望在2030年增至32亿,明智的企业都不会无视这样一个巨大市场的存在。

  获得“总统出口奖”的首要门槛是企业连续四年出口额增长,且出口额占年销售额的比例逐年增长。获奖企业将在金融、市场情报、应对贸易壁垒等方面得到政府的更多支持,而这些正是美国中小企业在出口问题上遭遇瓶颈的主要领域。

  今年获奖的企业有农产品加工厂、食品生产厂、工业模具加工厂、通讯设备制造商,以及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中介机构等。这些企业的雇佣规模不超过百人。一名与会者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中小企业的出口结构中高附加值产品开始增多,某获奖企业生产的高端定制摩托车出口单价可达5万美元。

  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政府在促进出口问题上颇费思量。美国商务部于2010年实施“国家出口振兴计划”,成立了跨部门的出口促进内阁,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出口,为美国公司与外国采购商牵线搭桥,增加出口信贷支持、促进服务业出口和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美国商务部于2014年5月推出第二代“国家出口振兴计划”,旨在为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信息服务,帮助美国各种规模的企业增加或开始对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出口。美国正在积极推进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亦是促出口的直接抓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