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价格止跌上扬 国内糖市迎来“熊转牛”

  • 发布时间:2015-05-19 16:31: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沈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历了四年的熊市之后,国内糖价于今年一季度开始走向拐点。近日白糖出厂价大幅走高,均价维持在5500元/吨左右,告别了亏损的四字头。业内人士称,糖价走高一是因为国内制糖产量下降;二是因为国家对进口糖的管控趋于严格,而国内的食糖消费能力依然强劲,预计这轮涨势过后,震荡中的糖市将慢慢“牛”起来。

  供应量减少

  据中糖协简报,2014/15年度制糖期生产已近尾声,截至4月底,本制糖期全国累计产糖1030.75万吨,较上个制糖期下降22%。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糖率52.88%,高出上期8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本年度食糖产量下滑两成之多,超出市场预期。销糖率数据显示,今年的下游消费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时,受蔗价连续下调、蔗款拖欠等因素影响,新榨季很多蔗农不愿再种甘蔗,虽然各地政府和制糖企业对蔗农进行了积极引导,但是收效甚微。业内估计,2015/16榨季广西计划种植甘蔗的面积约为1300万亩,同比减少150万亩,广东、海南等地区也将出现大幅下调。

  据了解,2014/15榨季广西、广东甘蔗种植出现亏损,目前广东蔗区成片租地成为可能,大量的蔗田租让出去种植其他作物。预计广西同样出现该情况,广东及广西甘蔗种植面积在2014/15榨季减少基础上再减少10%。由于种植效益偏低,2015/16榨季“超龄”宿根甘蔗比例大幅增加,进一步降低了单产潜力。今年2~4月,桂、粤蔗区持续高温干燥天气,不利于甘蔗作物生长,减产预期加剧,预计2015/16年度国内食糖产量降至950万吨,国家储备库存也将出现快速下降。

  记者从云南省糖协了解到,截至5月10日,云南省累计入榨季面积463.57万亩,入榨甘蔗1788.5万吨,同比减少110.52万吨;生产食糖221.22万吨,同比减少7.75万吨;出糖率12.37%,同比增加0.31%;累计工业销糖84.23万吨,同比增加11.72万吨,销糖率38.08%,同比增加6.41%;目前尚余库存136.99万吨,同比减少19.47万吨。

  从去年11月起,配额外白糖进口纳入自动许可管理,国家多部门联合严厉打击农产品走私行为。业界分析认为,国家严控食糖进口的措施致使2014/15年度国内食糖缺口达到450万吨左右,2015/16年度缺口进一步增至600万吨左右,虽然当前国家拥有620万吨储备库存,地方储备50万吨,但地方储备最快可能在7~8月份抛储,而国家储备最慢也将在年末开始抛储,如果要保证200万吨的市场流通量,国家库存将暴跌至200万吨附近,无法达到调控保有量。

  食糖消费平稳增长

  总体的供应面偏紧,但是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食糖消费旺季的到来,国内食糖消费仍处于平稳增长之中。咨询机构布瑞克认为2014/15年年国内白糖需求量预估1500万吨。随着国内食糖需求稳步增长,上调2015/16年度国内白糖需求预期30万吨,至1580万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3月份国内食品(不含烟草制品)和饮料制造业(包含酒、饮料、精制茶)同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9.5%,其中,1~3月份国内累计生产软饮料386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1%。众所周知,食品制造业以及饮料制造业在我国食糖消费中占据着主要份额。

  从进口情况方面看,2015年3月,中国进口食糖49.05万吨,同比增加19%。对巴西食糖发货船只实时监测显示,初步预计4月巴西糖到港量10万吨左右,5月到港量约21万吨左右。根据泰国出口中国食糖数量分析,预计4月泰国糖到港量约为5万~8万吨,考虑古巴糖在内,初步预计4月份国内进口食糖25万吨左右。布瑞克维持2014/15年度中国食糖进口量预估300万吨,出口展望维持7万吨。维持2015/16年度中国食糖进口量预估300万吨,出口展望7万吨。

  普氏能源资讯(Platts)旗下分析公司Kingsman的资深农业分析师称,中国2015/16年度糖进口量预计为500万吨,高于上一年度的466万吨。该分析师称,中国进口量增加的原因为产量减少。卓创资讯白糖分析师孙悦表示,今年是国内白糖市场“熊转牛”的一个过渡年,糖价必定维持上涨趋势,但上涨过程中也必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当前市场维持向好的基本面,广西2014/15榨季生产已经结束,产糖631万吨,全国产量1050万吨左右,减产幅度较大;国家政策方面也表示大力保护国内糖价,保持严进口态度,因此短期来看,5500元/吨的糖价下跌空间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