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增来减去为哪般

  • 发布时间:2015-05-19 16:32: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财政部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增持373亿美元美国国债,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多年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量最多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让这个数据突然变得引人注意的则是不久前的一条“旧”闻:今年2月,中国通过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使日本持有美国国债规模超过中国。更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中国净减持美国国债492亿美元。

  如何看待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增减减呢?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日本缘何“被”第一

  中国连续6个月的减持美国国债后,今年2月,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国。

  谈及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和日本一度成为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的原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直言,这要从中日两国外汇形成的机制、目标的角度进行分析。

  刘云解释道,日本外汇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货币稳定。此前日本主要通过外汇操作,即拉高或拉低来稳定日元汇率。日本在外汇操作中大部分持有的是安全债券,即相较而言市场容量较大、流动性较强、安全性仍较高的美国国债。“近期,日本的外汇储备虽有所下降,但相对仍比较稳定,因为日本找到了另一种手法稳定日元汇率,即通过大规模量宽来实现日元贬值。”刘云指出,这令日本不再对美国国债进行频繁的拉高走低,因而日本的外汇储备也保持了一定时期的稳定性。

  对比而言,中国此前的持续小规模减持美国国债则更多的是投资行为。

  刘云指出,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这是伴随着外汇结汇这种制度所生成的,无法避免,而中国也一直将大量的外汇用于购买美国国债。

  造成外汇储备不断增多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美元作为世界货币,中国出口的商品多年来均需要以美元来计算;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能力不断提升在令出口出现顺差的同时,外汇储备也不断增多。美国国债作为风险小、回报率稳定的投资方式,也成为中国等国家“消化”外汇的方式之一。

  刘云指出,中国也一直比较担心对于美国国债持有过多,长期来看,会是一个减少的过程。此前持续减持美国国债也是希望将其卖出用于对外投资。“而这就与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有一定的关系。”刘云说。

  如果能够通过注资亚投行等机构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和投资多元化,对于持有大量外汇的中国而言是件好事。此前中国也试图将外汇储备用于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并提升国际发言权,但中国发言权和控股比例的增加,势必意味着其他股东发言权和控股比例的减少,因而这在当时受到许多欧洲国家的抵制。“从客观上来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和日本长期维稳美国国债的储备量,这是两个国家战略上的差异形成的现象。”刘云说。

  正常的投资行为

  中国为何在持续减持后大举增持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认为,此次增持更多是一种短期市场行为,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趋势并不会因此改变,未来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仍将稳步推进。

  张焕波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结构已有所改善。今后,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升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海外大宗交易可以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届时,世界对美元的需求和依赖度便有所降低,外汇储备多元化也能够成为一种长期趋势。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次增持美国国债也与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总体低于预期、美联储推迟加息预期增强等因素有关。

  加拿大丰业银行美国国债交易部门主管查尔斯·科米斯基表示:“市场愈发担心首季经济疲弱将持续至第二季,这会令美联储越来越晚升息,投资人重回债市会更放心。”

  适逢美债下跌,海外各央行低吸美债,持有规模升至2015年最高。美联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由美联储托管、海外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增加至2.99万亿美元,为12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张焕波认为,短期美国经济的波动正好成为重新增持美债的一个好时机。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大变化,这让美债在安全性、盈利性和长期价值上都有较强的相对优势。

  刘云坦言:“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并非因为中国经济下降,而是中国的主动调整所带来的;另一方面,中国在对外汇储备的使用和减少的过程中,也应该借鉴日本外汇储备中所遵循的‘安全第一’的原则,投资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第一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