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感情 有本事 有效果——农业部开展部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专题培训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2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之所重者人才,才之所成者教化。”部属事业单位是部组织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机关履行职责的有力支撑,是提供农业公益服务的重要力量,承担着科学研究、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重要职责,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农产品安全,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部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是部系统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科研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今年,由农业部人事劳动司主办的部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培训正在进行中,4期培训班分别由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承办,将为320名部属事业单位正处级干部集体充电。

  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增强投身“三农”事业的责任,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是培训的目标和方向。课程的设置向“实”处着力,培训方式在“活”上做文章,学风建设从“严”要求。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在把握“三农”工作重点、掌握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上有了新的思考。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我部事业单位多、摊子大,处级干部是一支重要力量,办这些班,有助于他们了解中心工作,了解其他单位,打开封闭状态,提升综合素质,对事业单位业务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都大有益处。”

  服务“三农”要有真感情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农村经济的“压舱石”“定海针”作用愈发凸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与改革发展、国际化背景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农业法治建设、转基因生物技术……一堂堂生动又深刻的专题报告让参加培训的处级干部感到十分解渴。

  “发展现代农业,冲破传统藩篱,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必须要坚持开拓创新,勇往直前。当前,农业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但是问题和矛盾也很突出,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在4月21日至30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举办的部属“三院”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上,学员们在培训结束后普遍觉得自己肩头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

  该如何更好地担当起处级干部职责?大家在分享经验中坦诚交流:要准确把握部中心工作和机关司局工作的重点,做好与行政职能处室的对接,找准结合点;要身体力行,在业务工作中担当“排头兵”;要做好“传帮带”,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讲规矩、重程序;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守道德底线,做到廉洁自律,维护好农业系统干部的良好形象。

  农村杂志社徐刚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更多是注重部门工作和个人业务,今后要开拓视野,当好表率、带好队伍,把部门工作置于单位的重点任务、司局和部里的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推进、去落实,以更强的干劲和更大的热情投身到为‘三农’事业服务中去。”

  服务“三农”要有真本事

  作为事业单位的处级干部,既要履行好管理者的职责,当好“领头羊”,建立高效团队,又要发挥技术专长。创新思维、团队建设、执行落实、加强学习、沟通协调,这是处级干部推进“三农”工作要着力提高的五大能力,也是培训的重点任务。

  3月23日至4月1日,第一期部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上,邀请部领导作“事业单位改革问题”的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有关司局级领导传授做好“三农”工作的方法,邀请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就加强团队建设、提高执行决策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情景模拟、案例分析……

  听完报告,学员们围绕提升“五大能力”展开深入交流:创新,要结合事业单位特点,从点滴处改进,从“微创新”做起;团建,要以“我们总比我大”的理念,聚集团体合力,处长以身作则,任务面前带头上,荣誉面前主动让;执行,要以成果为导向,开展效果评价;学习,要学会使用新媒体新技术,提高利用现代技术获取知识的能力;沟通,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要提升修养,真诚待人。

  农技中心杨普云表示:“培训过程中,找到了自己在理论政策、语言表达、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深切感到加强管理知识和政策理论学习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今后要持续向基层学习、向农民学习、向同事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个人素质。”

  提升能力要有真效果

  “来之前因为工作繁多,抽不出身,有点不愿来,但来了之后发现时间太短、意犹未尽,实在不想走!”农工院张跃峰在培训结束后说。短短数天的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灵活多样,应邀来授课的领导和专家知识渊博、治学严谨、感染力强,让大家收获了新知识、新政策和科学思维方法,真切地感受到培训“加油站”带来的十足动力。

  第一期培训班设置了政治理论、“三农”政策、能力建设、事业单位改革4个模块14个专题,把课堂讲授与研讨交流、案例教学、体验教学有机结合;第二期培训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理论修养、能力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三个教学单元,安排了13个专题讲座、2次现场教学、2次分组讨论、1次全班交流。为了巩固教学效果,分享学习体会,培训班编写了数期简报,建立起微信群。

  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曾一春对培训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评价说:“学员们通过培训,进一步找准了定位、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服务中心工作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有新的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