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快速成长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44: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了《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5)》。报告称,2014年证券业资本中介业务快速成长,特别是以融资融券业务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发展迅猛,成为证券行业盈利模式转型和业务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

  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91家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月均信用账户新增量较2013年高90%,共实现利息收入446.24亿元,是2013年的2.42倍,占行业营收总额的比重超过17.14%,同比高5.55个百分点。截至今年4月底,市场上融资融券余额规模已经超过1.83万亿元。此外,证券公司其他融资类创新业务亦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实际上,过去券商在金融体系中长期扮演的是“通道”角色,在代理买卖证券和股票、债券的承销发行中发挥着通道作用,但当前券商已从以通道型业务为主向资本中介和资本投资拓展,包括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融资、做市、场外衍生品创设等资本中介型业务已经明显发力。

  “一方面,监管政策有望放松,准入门槛降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所带来的投资标的的扩大等将会有力地促进市场总量增长;另一方面,从需求角度来看,庞大的新兴富裕个人对多元化投资产品的需求增强,客户结构也进一步向高净值、机构客户转型。另外,未来券商行业整体杠杆率也有望提升,这将为资本中介型业务的迅速增长提供良好支撑。”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黄河说。

  据了解,一直以来国内证券行业将通道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目前约6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通道型业务,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占到一半以上。黄河表示,预计到2018年,通道业务对收入的贡献将由目前的60%左右下降到40%左右,资本中介型的收入由目前的20%上升至40%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