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增资金进场脚步放慢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1:1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或超3万亿元 预计市场主角仍是创业板中小板

  昨日大盘依旧围绕4300点整理,创业板及中小板再次大幅上涨,创业板盘中最高上涨4.5%,再创新高。

  尽管目前机构对创业板分歧巨大,但由于基金和场内杠杆资金均放慢了入场脚步,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盘蓝筹股的反弹行情,而创业板则很有可能继续“被动”强势下去。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由于上周造成市场一度乌云压顶的基金超配创业板被查传闻不实,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出现对创业板的调控动向,此外商务部发布评估报告认为,主板公司财务安全指数远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因此早盘创业板立即高开1%,随即暴涨超过4.4%,再度挑战投资者的想象力,盘中创下3286点历史新高。

  相反,主板表现再度令人失望,除早盘低开时有一波迅速上探外,整日基本维持在窄幅涨跌之间,主板和创业板的二八分化愈加明显。

  创业板强者恒强

  板块热点方面,农业服务板块涨幅居前,大华农封死涨停板;二维码识别和移动支付王者归来。银行证券保险以及公路铁路运输等权重板块却再次低迷,跌幅居前。

  技术派人士认为,大盘低开下探后,再次站上10日线,走势有所企稳。不过依旧缺乏上行动力,短期可能维持震荡。而创业板则不论从走势还是指标上,都完全表现出绝对的强势。

  在本周新股密集申购、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背景下,预计市场主角仍将落在中小盘题材股,不过伴随前期“龙头”纷纷回调,资金逢高离场意愿增强以及技术调整压力开始凸显,预计创业板的分化将延续。

  场外资金被动放弃主板

  尽管目前机构对创业板分歧巨大,但是从种种迹象来看,创业板很有可能继续“被动”强势下去。

  此外,进入5月份以来,A股成交量就难以放大了。一方面,降杠杆效应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则因为新增股东账户速度明显放慢。据中国结算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4日至5月8日,两市新增股票开户数245.38万户,较上周下降16.94%,连续第二周回落。由此可见,新增资金入场节奏的确在放缓,或者可以说已经迎来了瓶颈期。

  对于目前正处在建仓期的新基金来说,在面对管理层的警示之外,还面临高位接盘的危险,因此很大程度上会避免在这种市场中仓促建仓,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盘蓝筹股的反弹行情。

  数据也证明了新基金的建仓脚步在放缓。如工银瑞信国企改革基金成立3个月后,仓位才到70%左右。从基金净值来看,也是如此。如3月20日结束募集的南方创新经济,3月24日和27日的净值均为0;4月3日和10日的净值分别为1.002和1.005。同一天结束募集的华安新动力,募集规模达到43.59亿份,3月27日至4月10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只有0.10%。

  机构一致看好板块

  互联网+:互联网+受到国家高度重视,能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将是贯穿牛市的重要支撑。

  国企改革:国企并购重组蕴含大机会。国企改革重在解决股权结构,这也是本轮牛市的原动力之一。

  军工:军工板块中,很多公司又是国企改革的对象,投资三主线为武器装备升级、体制改革以及军工信息化

  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安全及智能化是汽车行业永恒发展主题,而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在空间巨大,未来的成长具有很高确定性。

  投资建议 关注个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证监会进一步表态对一些热门股票进行监查。如果监管层像之前监管两融一样监管创业板的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那么创业板的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市场人士也不主张投资者追涨创业板,而是应以谨慎为主,重点关注近期主板成交量的放大情况,对于已经累计了大量涨幅的两融标的股建议逢高减仓控制风险。

  相反,目前主板虽然缺乏活跃,但是盘面依旧健康,后市应积极关注盘面量能变化,一旦缩量至极致,将是绝佳的介入时机。随着成交量的逐步萎缩,这一时刻将越来越近。

  尤其是近期大幅回调,但并无实质性利空的个股被机构看好,其中包括经济刺激计划受益股光伏、核电、特高压等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