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股市震荡频繁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09: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直到5月4日,美国股市还在延续此前涨势,连创新高,马力十足,一派牛市景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7.30点,报18101.36点,涨幅为0.4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01点,报2117.30点,涨幅为0.43%,突破历史最高收盘点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3.38点,报5028.77点,涨幅为0.47%。

  支撑三大股指持续走高的是近期表现不错的经济数据。美国3月工厂订单指数上涨2.1%,基本符合预期;3月份耐用品订单上涨4.4%。然而,5月5日,美股急转直下,标准普尔500指数更是创下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受美联储主席耶伦“美股估值过高”言论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继前一交易日受到重挫后,5月6日再次下跌,盘中跌幅一度均接近1%。

  5月13日,美国股市继续收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74点,报18060.49点,跌幅为0.0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64点,报2098.48点,跌幅为0.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50点,报4981.69点,涨幅为0.11%。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第三日下跌。美股的牛市已经过去了吗?

  涨跌互现震荡频繁

  今年以来,美股涨势开始停滞,但仍连创新高。然而,近期出现的频繁震荡令人难以把握美股方向,不知身处牛市还是熊市。

  导致美股出现跌势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经济数据发布后,美股应声跌落。

  来自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贸易逆差激增43.1%至514亿美元,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且百分比增幅为1996年12月以来最大。3月贸易逆差远大于美国政府在计算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时假定的452亿美元,暗示美国经济出现萎缩,直接导致5月5日美股大跌。

  4月30日,美联储仍预计美国经济增速未来将提升,但美股闻讯变化不大。美联储依然认为,0~0.25%的超低利率是恰当的,但未明确排除今年6月加息的可能。这些信息引发市场猜测,加剧美股波动。

  此外,美国贸易赤字创下6年半以来新高,从海外市场开始的公债收益率攀升势头,对美国股市来说是双重打击。“市场中存在大量彼此抵消的趋势,导致走势大幅波动。”波士顿信托公司首席投资官迈克尔·马拉尼说。“股指是经济的晴雨表”,但这句话在美股这讲不通了。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美国三大股指早已存在泡沫,需要警惕。他指出,2013~2014年牛气冲天的美股与其低速增长的经济不匹配,三大股指的强力回升主要靠的是美联储三批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银行超低存款利息,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拉动了虚拟经济的增长,而实体经济得益不多。美联储停止量化宽松后,美股便失去了上涨的基本动力。等到美联储加息后,一部分资金会从股市回流银行,这将更加不利于三大股指回升,美股可能继续下跌。

  美国经济低开高走

  自2011年9月至今年4月,美股已经上涨了62%,为1999年12月互联网泡沫站上巅峰以来最长的上涨周期。高盛指出,美股动态市盈率已经连续42个月攀升,而互联网泡沫时期为61个月。

  美联储此前已经对处于高位的美股提出警告。耶伦5月6日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话时表示,长期低利率确实可能增加金融稳定风险,像股票市场的高估值、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压缩以及杠杆贷款担保形势恶化等潜在风险不得不防。她还特别指出,当前美股估值已显得“颇高”了。耶伦的言论打击了市场做多信心。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预测,美股后续仍不排除上涨可能。他对1910~2015年总计26376个交易日的美国股指进行了数据测算,结果显示:有127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连续3天的总跌幅超过了7%,这些累计跌幅很大的时点大多处于熊市阶段,只有34个时点在之前半年里经历了股市上涨。“也就是说,牛市里发生连续大跌,即便在百年美国股市,也是罕见的。”

  程实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但综合各类因素,美国经济低开高走的概率较高;在此过程中,相比预期水平,美国货币政策将更趋宽松,汇率政策将更趋弱势,贸易政策将更趋保守。对于中国而言,这不仅意味着国际市场波动性将显著加大,还意味着美国在全球利益博弈中的攻击性可能将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