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助楼市回暖 北京新房二手房价格连涨两月

  • 发布时间:2015-05-19 06:55: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69个城市房价低于一年前。但与3月相比,4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回升明显,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8个,比3月增加6个。北京新房、二手房价格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且涨幅扩大。其中,4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1.7万套,创近25个月新高。

  ■发布

  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70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其中,受4月份市场成交量较好的影响,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较3月增加6个。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4月,仅深圳一城市房价较去年上涨0.7%,其

  余69城房价同比继续下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随着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月份房价同比降幅总体略有收窄。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15个;二手住宅价格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22个。

  北京新房价格连续两月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上涨0.3%。刘建伟援引数据称,当前分化仍然较为明显,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其中,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

  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其中,深圳4月环比上涨1.8%,上海环比上涨0.7%,广州环比上涨0.4%。

  具体到北京,数据显示,4月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较3月扩大0.5个百分点。3月份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结束之前连续8月下跌的局面。4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2.1%,涨幅也较3月明显扩大1.6个百分点,连续两月环比上涨且涨幅扩大。

  ■分析

  1利好政策助楼市回暖

  刘建伟分析指出,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和传统销售旺季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份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导致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2014年6月一线城市进入全面房价下跌,到2015年3月一线城市开始进入全面企稳,再到今年4月,持续11个月的市场调整接近结束,之前的领跌城市出现企稳,温州、杭州等城市出现标志性止跌。张大伟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新政策持续出台,这种情况下,前期观望的购房人群加速入市,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复苏非常明显。张大伟还称,虽然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但贷款利率下调对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房企最困难的

  时间已经过去,房地产政策宽松的通道已经打开,后续继续宽松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夏丹分析认为,一线城市刚需和改善需求旺盛,对政策刺激的敏感度较大,加上上海等多地提高公积金提取额度,提升了居民购置更大房屋的能力,楼市新政的利好效果率先在一线城市为主的重点城市中得以体现。

  2一线城市量价升温可期

  在夏丹看来,未来楼市将继续分化,5月沪深等重点城市成交将继续回暖,新盘价格有上涨势头,而供过于求的二三线城市受新政的提振作用将较为有限,成交量难明显上涨,库存压力也使卖方不敢轻易大幅涨价。

  张大伟也指出,从实际情况看,自5月以来,各地新房市场开局良好,有40个城市成交量较4月上升9%,其中,石家庄、厦门、东莞、中山、佛山、南昌、天津、深圳及扬州等城市成交量增幅超过三成。

  3北京二手房市场将继续升温

  据张大伟介绍,4月全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达到了17191套,这一签约量为近25个月最高,是在2013年3月以来成交量首次突破1.7万套。张大伟称,3·30新政后,北京二手房因为营业税的降低整体成交明显升温。从房价看,成交均价明显上涨,特别是涉及5改2的营业税减免房源,大部分都出现了明显的提价。据张大伟介绍,北京中原二手房报价指数为42.08%,比3月平均上涨5个百分点。

  张大伟告诉记者,营业税等调整导致市场预期明显改变,随着二手市场挂牌量与有效客源量的同步快速增长,二手房均价将继续上涨,而后市北京二手房单月成交量有望继续在1.5万套至1.7万套间徘徊,甚至突破1.7万套。据张大伟介绍,受五一假期因素影响,北京5月新房上半月签约3519套,较4月上半月的3978套略有回调,但二手房网签达7518套,较4月上半月的6509套继续上涨。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