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埃德蒙顿机场带来的启示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29:2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岩

  距离市中心51公里,对于成都新机场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目前,中国内地年客流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距离市中心最远的是浦东机场,直线33公里。成都新机场到市中心天府广场的直线距离,将超越它成“第一名”。这顶“桂冠”,在一般人看来,意味着更长的时间,更贵的交通费,更多的不方便。

  5月14日的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上,加拿大埃德蒙顿机场总裁汤姆·鲁斯并不同意这一观点。

  “51公里远不远,取决于要建一个什么样的机场。”汤姆·鲁斯表示,如果单纯将机场看作一个交通设施,那么成都新机场确实显得有些远,但在“航空大都会”的发展理念下,这一距离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增长模式,即以机场为中心,吸引众多与航空业相关的行业聚集,从而撬动服务业的聚集,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以临空经济为特征的经济体。

  埃德蒙顿机场就是循此理念规划。建设之初,它面临着与成都新机场一样的争议。

  汤姆·鲁斯介绍,埃德蒙顿机场距离市区25公里,是加拿大距离市中心最远的机场之一。规划刚一出台就饱受争议,埃德蒙顿人不断抗议机场太远、不方便。

  但埃德蒙顿机场现在成为加拿大增长最快的机场,仅国际航线数量在一年间就增长3倍,周边已经逐步形成集商务区、娱乐区、购物区、仓储区于一体的经济功能区。“随着机场和城市的快速发展,两者的边缘在不断接近,随着新的轨道交通建成,埃德蒙顿的媒体舆论开始明显转向,‘在25公里外建机场的确是一个聪明的决定’。”

  “成功的关键,是规划时我们就在机场周围留足‘呼吸空间’,这样可为发展临空经济留出空间。考察了北美很多机场,我们发现由于规划建设较早,机场往往离市区较近,致使城市扩展挤占交通、土地等公共资源,不必说发展临空经济,即使是扩展新航线都受到制约,我们把这称作机场‘窒息’。”汤姆·鲁斯表示。

  鲁斯认为,高速轨道交通技术允许机场建得越来越远,因为决定从市区到机场连通能力的,不是距离,而是时间。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离市中心37公里,而轨道交通使机场到市区,十几分钟即可到达。像达拉斯一样,距离市区较远,留足发展空间,同时用高速轨道交通连接的建设思路,在航空大都会的另一标杆——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距离首尔市中心52公里)的发展过程中,也得到成功验证。

  “有成功的发展模板,再考虑到中国一流的轨道交通技术和建设能力。”在汤姆·鲁斯看来,成都新机场“很幸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