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8148座水库进入临战状态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29:3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预防今年汛期出现洪灾,为安全度汛打“提前量”

  □本报记者 王成栋

  5月11日,晴。

  岳池县响水滩水库大坝下面的码头上,6艘冲锋舟依次排开,10余名水库协管员忙着涂刷防汛标语;值班室的墙壁上,4条应急路线用红笔清晰标注,下游各村镇防汛负责人联系方式一目了然。

  4月27日,省农水局召开年度水库防汛工作会商会议,要求各地以迎战大洪水的标准备战水库防汛。自5月1日进入汛期后,全省8148座水库全部进入临战状态,数千支应急防汛队伍整装待发。

  在省农水局局长王华看来,这些举措并非“兴师动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气象局、省水文局等部门会商结果显示,今年我省汛期降雨量大、集中,主要江河或出现中等偏高洪水,8148座水库的整体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A

  提前摸底除险

  980座水库修整部分水库腾库容

  响水滩水库的坝体上,株高超过5厘米的草木全部被清除,水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来巡视两三次,检查有无管涌、渗漏、裂缝。

  虽然已连续一周没有有效降雨,水库水位也不高。但是,水库管理所所有员工的休假被叫停,所长尹国华自己也将铺盖等放进了值班室。半个月前,在县级防汛部门的调度下,响水滩水库留足了城市用水和大春用水,然后早早打开溢洪道,腾出库容。

  根据省级相关部门的会商结果,今年川东北地区汛期降雨量较多年平均值将多出2成—4成,这样的降雨量对于水库而言,称得上是一次“大考”。

  岳池县水务局副局长李万平介绍,目前岳池全县拥有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65座,对于岳池这样的丘区来说,这些水库不仅是农业生产的主要水源,也是城乡饮水的水源地。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是保证城乡供水和群众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

  不止是岳池,今年初以来,我省已对980座“病情较重、体量较大、影响人口较多”的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作业。为了保证对病险水库的“手术”精准、到位,我省先后还派出10个汛前检查督导检查组和5个水库汛前安全检查组奔赴各地,共实地抽查了83座大中小型水库,发现各类问题79个,并对29座水库下发了整改通知。

  此外,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水利厅的部署,省农水局对全省各水库防汛责任人名单进行了反复公示,并通过防汛调度,对今夏降雨可能较多地区的水库下达指令,要求各地酌情腾出库容,以迎战强降雨和洪峰。

  B

  预警系统升级

  安装动态监管系统居民点联动防汛

  “水库防汛的根本还在于水库管理。”岳池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付文军介绍,除了在汛前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之外,当地今年还给全部的水库装上了动态监管预警系统。此后,这些“千里眼”将与水库管理所的职工日常巡查互为补充,监视水库汛情。

  记者在响水滩水库看到,这些动态监测系统链接计算机,能够将水库的水位变化、上游来水量、含沙量、风浪等级、坝体承重情况一一展现。付文军说,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可以自动提示,能及时为避险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

  省农水局水库处长王斌表示,目前我省1288座大中型水库、重点防汛水库都已配备这种动态监管预警系统,下一步将瞄准中小水库这一“盲区”,逐步将范围扩大到所有水库。

  水库防汛的另一个重点是库区周边的居民点。

  “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在岳池县翠湖景区管委会响水滩村的公路两侧,这样的警示标语随处可见。响水滩村是典型的丘区村落,全村1000多户居民散居在方圆3公里左右的区域,村里有一处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

  从5月1日起,响水滩村村支书曾扩实每天都会收到县气象局发布的局部气象预报和水库水位情况,村里的通信设备全部从过去的大喇叭更新为警报器;交通、国土部门对村口的公路进行了加固处理,并规划了应急转移通道和临时安置点。

  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有相当数量的水库下游分布着居民聚集区、工矿企业等,我们必须确保水库安全,丝毫不能大意。对此,我省已经全面铺开与响水滩水库类似的联动防汛机制,“做到雨情、汛情及时通报,险情早发现早处理。”

  C

  夯实基层力量

  专业抢险队伍前移考虑专业化集中管理

  “万一发现汛情怎么办?人员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转移?”

  面对记者的追问,曾扩实颇显无奈:虽然各级防汛部门一再强调“群防群治”,组建村级防汛体系,充实基层防汛力量。但面对劳动力大量外出的现实,村里的应急防汛队伍一直未能实现“满编”。

  曾扩实介绍,此前,响水滩村计划组建一支20人左右的防汛应急队伍,并实现常态化培训演练,但由于人员流动太大,这一计划只能束之高阁。“虽然村里预警体系已经完备,且储备了3000多条编织袋等防汛应急物资,但要是真的出现险情,心里还是‘发虚’。”

  实际上,“无人可用”的不仅仅是响水滩村。付文军说,为了防汛,岳池不少水库计划招募一批水库协管员,但是每个月140余元的补贴吸引力实在有限。此外,大部分水库地处偏僻,工作条件艰苦,一般人不愿意前往。水库一旦发生险情,待专业队伍到达现场,中间的时间差往往是最宝贵、最有效的避灾时机,“如果力量充足、处置得当,形式完全可以逆转。”

  王斌认为,综合现有的水库管理体制和农村现实,能够充实水库周边和基层防汛力量的可行方式,只有考虑将专业的防汛抢险队伍前移,“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通过建立和完善水库防汛成员单位联系会商、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并强化日常巡查值班,尤其是对影响水库安全度汛的问题要坚决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不应过度依赖民众。”省农水局负责人表示,由于水库管理具有公益性、专业性和风险性,盲目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很难让人放心。此外,根据省水利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工程管理工作的意见》,各地可以考虑实施专业化集中管理,以便节约人力物力成本,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