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0城房价10个月来首次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5-19 02:36:2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对市场而言,最敏感的还是房价。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与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比3月份增加了6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

  可以看到,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上涨0.3%。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自去年6月下跌以来,环比价格迎10个月来首次回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此的解读是,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和传统销售旺季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但城市间仍呈分化局面。

  一线城市全线上涨

  分城市看,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线城市全线企稳,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出现上涨,最高涨幅为1.8%,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绝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最佳的抄底时机可能已经过去,不过目前来看,加价幅度并不是太大,对于有购房需求的客户来说建议入手。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表现抢眼。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8%;上海环比上涨0.7%;广州上涨0.4%;深圳环比涨幅最大,为1.8%。

  短时间内房价不会快速上涨

  同策房产咨询研究部总监王巍立的看法是,目前,一线城市的活跃度已经有明显的提高,成交量方面同比涨幅均在30%左右;价格方面而言,短时间内房价不会快速上涨,但是房企的优惠力度肯定会减少,这也造成了购房者购房成本的增加。预计一线城市到年底房价整体会提高15%左右。

  “我们六月初加推三栋楼,具体销售价格还没有确定,不过肯定会比之前的价格高,单价上涨两三百一平方米。” 上海某楼盘营销总监表示。

  不过,也有中介说到,“四月份以来上门询问的客户量有明显增多,但还是比较犹豫吧,过年以来我一单都还没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下降。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仅1个。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测算,2015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跌幅6.6%,目前已出现连续八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且跌幅在扩大,相比3月份6.4%的跌幅水平增加了0.2个百分点。

  二手房表现明显

  二手房领先一手房涨价。按照统计局的数据,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上涨的城市有28个。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测算,2015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1%,是11个月连跌后的首次上涨。

  这意味有36个城市房价处于止跌或上涨态势。可以看到,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2.4%,最大跌幅为1.0%。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二手房领先一手房先涨价,和目前的政策调整是有关系的。对于二手房的房东而言,目前营业税免征期已从过去的五年调整为两年,这使得住房出售的税负成本降低。尤其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比较可观,4月份成交面积环比增长71.4%,同比增长70.4%。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价的上涨速度明显,也会表现在房东不大愿意在定价上继续“迁就”购房者的心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