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水电:清洁能源与国企改革并举

  • 发布时间:2015-05-18 14: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粤水电(002060.SZ)2014年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继续坚持以“工程建设+实业投资+资本运营”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在坚持做大做强水利水电、地铁盾构等工程建设主营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水力、风力、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加强资本运营。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平稳、稳中有进。

  清洁能源布局见效

  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粤水电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加大新能源领域投资布局,目前已初见成效。2014年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在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67.81%、58.25%、62.63%,远高于公司土木工程建筑业务6.53%的毛利率水平。其中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1%、42%,高毛利率的新能源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扩大,大幅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着力点新疆,公司投资力度更大。截至2014年年末,新疆布尔津风电项目(二期)已投产发电,当期实现净利润411.98 万元;木垒老君庙风电项目(一、二期)和达坂城风电场项目分别完成投资进度44.28%和24.34%,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疆布尔津风电项目(三期)、阿克苏阿瓦提光伏发电项目(一期)也已经开工建设,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具备丰富的清洁能源开发、建设、运营经验,已建成投产的发电项目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增强盈利能力。

  公司将继续坚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重点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科学配置企业资源以增加清洁能源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公司的加快发展。

  2012年-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51206万元、539765万元、60024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712万元、8924万元、9823万元,均持续较快增长。

  国企改革发力

  此外,公司还将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大有作为。

  自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启动了“四项改革”试点后,地方国资改革也相继开始发力,广东的国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其一举一动都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粤水电属于广东国资改革概念股之一。

  2014年8月1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正式对外颁布。根据相关改革方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本轮广东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到 2017年,广东省混合所有制国企比重将超过70%,形成30家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初具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粤水电成为《意见》公布后首批动作的企业之一。

  2014年8月20日,粤水电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粤水电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粤水电建筑安装建设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国资基金、探索员工持股等方式,目的是增强企业活力和管理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提升净利率水平。

  广东省为加快省属企业改革创新步伐,在省属二级以下企业中选择了50家试点企业,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粤水电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为入选企业之一。

  2015年2月6日,粤水电公告称,拟由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整合新疆清洁能源发电资源,新疆粤水电能源拟通过员工持股、引入国资基金和战略投资者,进行股份制改制,推行产权多元化经营。

  未来广东省国企改革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公司作为广东省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未来企业改革将大有作为,从而为公司长远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具体表现为:引发“鲶鱼效应”,刺激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公司治理水平提高;缓解公司各项业务,特别是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的资金压力。

粤水电(00206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