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调整:真跌还是假摔?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35: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众瞩目的股市从来不缺戏剧化的场景。最新上演的剧目,有“证监会约谈基金”一波三折、最终却被监管层证伪;还有全通教育在除权当日从跌停到涨停;更有上周五收盘后那则传神的“枪响段子”:证监会对着创业板开了一响,站在后面的主板应声倒下,创业板则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笑道:没打着!

  上周股市先扬后抑,是真跌还是假摔?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水牛”如果被抽“水”?

  本轮行情,是投资段子手笔下的“水牛”。然而,近期以来,“水牛”却面临着远水不济、近水被“抽”的尴尬境地。

  从宏观角度观察,虽然央行在5月10日再次降息,但是刚刚公布的4 月末的广义货币(M2)却显示同比增长10.1%,比上月低1.5个百分点;同时社会融资规模为1.05 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488亿元,也低于市场预期的1.2万亿元。这意味着管理层虽然不断加码政策保稳增长,但是当前需求依然疲软,资金投放并不似想象中的力度强劲。

  从短期市场面观察,在银行系统流动性持续充裕情况下,银行间隔夜、7天和14天质押式回购均价分别在1.06%,1.94%和2.40%,较上周末分别下行36BP,40BP和42BP。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本周连续第三周无投放、无回笼。市场流动性格局看似风平浪静。

  但是,明天起市场却再次面临一轮打新潮的间歇性冲击。20只新股将密集发行,预计募集资金88.15亿元。发行日程上,19日12家,20日7家,21日1家,相应的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48.68亿元、36.17亿元、3.3亿元。假设本轮IPO 网上、网下最终申购占比及中签率与4月第二批一致,分析师预计,冻结资金总规模约为3万亿元。

  另一个更为直接的影响,来自于两融业务的持续去杠杆化。随着近期证监会频繁对两融业务提示风险,多家券商大规模下调可冲抵保证金折算率以及上调保证金比例,对高市盈率个股“去杠杆化”。国盛证券分析师贾菲认为,此次各券商的调整,对现有融资融券存量不会产生影响,但会降低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规模上限,从而降低杠杆,短期来看增量资金入市放缓,且市场心理层面会受到一定影响。

  天治基金行业分析师胡耀文认为,本轮牛市的核心逻辑“流动性宽松”暂时难以打破,但短期资金流入股市速率降低,短期存量资金博弈加剧。

  资金力捧成长股

  面对市场流动性的短期扰动,中枪的不是估值水平备受争议的创业板,而是对资金推动力要求更高的主板市场。

  上周股指先扬后抑,前半周由降息效应带来的巨大涨幅,到后半周被恐慌盘快速清洗,在周线上拉出了长长的上影线。沪指全周上涨2.44%,而创业板的一周涨幅达到5.78%,成长股的表现仍明显好于蓝筹股。

  在经历了监管层接连提示风险,“基金公司被约谈”传闻后,集中了很多新兴行业的创业板股票是否将继续发酵?还是会因为风险不断聚集最终崩盘?

  对此,争议中的公募基金“我心依旧”。 大成睿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焦巍认为:“不应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关注市场短期涨跌,大机会时代绝不能以小机会的眼光看待市场。”因为传统行业盈利能力正在下滑,主板面临着ROE不断降低的普遍现象。而创业板收入却持续上行,扣非后盈利增速仍在上升。同样的特征在2001-2007年的周期股上也曾出现,“这说明创业板公司取代周期股,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成长股’。”

  另一方面,证监会在上周五的新闻例会中明确否认了传闻中的对公募基金的调查或者窗口指导,表示:“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募基金的投资运作进行监管,不干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正常经营。”只是再一次重申了对新近入市投资者的风险提示。

  这似乎给许多力捧成长股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创业板目前普遍存在高估值的现象,但在国家调整经济结构、深化国企改革,扶植新兴产业、力推互联网+的整体战略背景下,监管层当前的首要任务并非打压市场,而在于控制创业板结构性风险,引导市场理性发展。

  红五月成色在个股

  五月市场运行过半,沪深两市却一路走得跌跌撞撞,尤其是沪市主板,从4441点起步,震荡下行至目前的4300点一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红五月成色不在指数,在个股。预计短期股指将以宽幅震荡为主,个股选择成为关键点。

  上周,在指数的结构化行情差距拉大的同时,行业热点分化也十分明显,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电力设备等板块表现居前;银行、石油、石化表现靠后,尤其是银行板块,近期已连续扫尾。

  对于市场的未来热点,天治基金行业分析师胡耀文依然力推成长股:“上交所创新板即将推出,海外互联网龙头争相回归A股,A股进入前所未有的创新企业孵化地,这是时代经济的必然产物。”看好那些真正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平台型公司,而一些伪成长公司可能会引来估值风险。

  国信证券判断,主板走势可能复制年初,在一个有顶有底的区间内震荡,直到找到新的驱动力。而创业板的压力可能是局部性、阶段性的,“热爱创业板是一种态度。”短期投资建议则是:不要去追逐媒体放大镜下的品种,可以继续关注机器人3D打印和军工北斗;或是寻找相对“滞涨”的成长行业龙头。

  至此,对于本轮市场调整究竟是真摔还是假跌?市场似乎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传统蓝筹有可能以区间震荡的方式完成一轮周线级别的调整,而新兴成长可能只是上演了一出“假摔”的“喜剧”,只有当行情真正刺破时风险才会是巨大的,因此,投资者仍然需要对伪成长公司给予足够的警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