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试试克制做多欲望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53: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欲望乃人之天性,然在投资市场,始终充满欲望则大器难成矣。

  我们时常紧盯手中个股的股价,希望能够涨到多少多少元,然而结果往往令人失望。有时候股价迟迟未达目标位,结果换来的可能是长达数年的深蹲。有时候确实达到了目标位,然而我们常常会进一步提升目标位,接着就再回到前面一种结局,这是欲望在投资中的淋漓表现。

  当人的欲望通过股票投资反映出来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是无限接近赌博了,因为我们在很多情况下所设定的所谓股价上涨目标位,其实只是一种单纯的无视市场演变的一厢情愿,这种带有强烈个人欲望的投资行为,与闭着眼睛投飞镖并无两样。

  我们常说要敬畏市场,其前提就是要放弃自己的欲望。尽管到这个市场来的目的是为了盈利,但要依靠的是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欲望。比如在确信市场要下跌的时候就必须卖出股票,然而赚钱的欲望会让我们始终处于“个股会逆市上涨”的想象氛围中。市场中的小概率事件总是会发生,但我们的投资生涯并没有多少年可以浪费,所以期待这种事件常态化发生只能理解为是一种欲望。无论怎么说,投资必须是一种理性行为,无尽的欲望只能给我们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我们只能被动地跟随市场的波动,顺着市场的趋势,放弃欲望,最终让资金账户来体现自己的投资能力。

  市场的长期好友理论已经得到证实,所以讨论是否牛市毫无实际意义,我们以为曾经发生过的N年的熊市,其实放在整个市场交易历史中仍然属于牛市中的调整,因为上证指数的起点只有96点,同样展望未来也没有必要怀疑上证指数上不了6000点乃至60000点。可惜我们等不起,所以不得不面对频频出现的下跌波段。如果我们在欲望的支配下一路持有股票而坚信“个股逆势上涨”这种小概率事件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那么最终的结局一定会把自己划到“一赚二平七亏”中的“七”里面去。为了避免进入“七”的部分,我们要想方设法回避市场的下跌波段,坚决克制住自己的欲望,在调整期间将筹码悉数清空,耐心等待下一次做多的机会。

  其实参与期指交易对于克制做多欲望是非常有效的,因为通过期指交易可以就让我们的思维从单向变成双向,研判市场也就会更趋理性。也许期指的高杠杆倍率有点吓人,但这是可以通过仓位的控制来化解的。以当前期指8倍的杠杆倍率计算,如果只用四分之一的资金开仓就相当于2倍的杠杆倍率,与分级基金的B份额差不多,相当于在市场下跌时反向参与B份额。

  如果我们只能在现货市场坚守,那么在空仓阶段时A份额就成了合适的避风港。上周本栏提到的三家A份额上证50A(502049)、银行A(150227)和军工A(150181)分别上涨了1.67%、0.96%和0.84%,年化收益率已经远远超过银行理财产品。不过A份额也会受到一些其他因素的短暂影响,比如下周的海量新股申购等。另外如果B份额的异动也会带来套利盘冲击A份额,上周五军工A遭遇巨大抛压就是源于前几天的军工B涨幅过大导致整体溢价。还要特别注意,如果B份额接近上折则A份额不能碰,一旦上折成功A份额会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度过了上周“卖出”的一周之后,本周的操作策略为“空仓”,本栏将持有A份额也归入空仓的范畴。期指操作上周完成多空转换,在平仓多单之后完成开空,IF1506的空单价位在5天均线4650点左右,本周则持有空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