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医药分开改革将在全市推开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佳佳、琚小红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吴佳佳、通讯员琚小红报道: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近日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北京市5家“医药分开”试点公立医院门诊医保患者的药占比由过去的70%下降到了现在的58.8%,药品的销售减少了,而门诊次均医疗费用减少了54.84元,次均药品费用减少了82.85元,患者个人的自付费用减少了60.4元。下一步,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将进一步推广“医药分开”和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改革。

  2012年7月以来,北京先后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5家医院试点以“医药分开”为核心的改革,即取消15%的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此举实现了药品加成与医事费的价格平移,改变了医院的补偿机制,同时也令医院的管理理念和运营发生了转变。统计显示,在医事服务费的梯度引导下,普通门诊量增加了3.67%,而专家门诊的就诊量下降了19.8%。封国生认为,这意味着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已被引导至普通门诊。

  不过,药价“洼地”也吸引了一些前来取药、买药的患者,这成为“医药分开”试点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封国生表示,医药分开将会进一步在全市推广;同时,几方面的综合配套改革将会同步进行。这些改革包括医保付费机制、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政府财政投入等。据悉,目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已对北京医疗价格体系的调整予以部署。这也意味着,“医药分开”推广将同医疗价格体系的调整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