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身向西,风景同样很好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03:3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江经济带建设给江苏带来怎样的机遇?江苏如何更好地与中上游地区携手发展?15日—17日,记者跟随由省政府部署、省经信委主办的“江苏产品万里行”活动来到成都实地探访。

  “江苏产品万里行”启动以来,虽然到过长江沿线城市,但这一次走得最远,来到长江上游四川,在西南地区中心城市成都把握最新脉动。此次“苏货万里行”出征,距我省召开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仅9天,因此承担更多特殊意义。

  “万里行”不仅展示商品、合同采购,还延伸到展会外,开展经贸洽谈、产业对接。此次活动,汇聚服装、家纺、工艺美术、轻工食品、家电、汽车等6大类近千款产品,设立工业设计、电子及互联网、定制服务3个互动体验区,受到当地业界关注。尤其是在工业设计互动体验区,精美的工业产品经过设计创新,提高了用户使用舒适度和产品附加值,成为人气最旺的展区。四川省经信委人士分析说,苏川两省产业结构有相似之处,制造业体量都较大,江苏通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来推动经济转型,已有很多成果,值得学习借鉴。

  经过与当地经济主管部门、产业界人士交流,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周毅彪发现,苏川产业合作可围绕梯度转移和产业链互动展开合作:发挥江苏的产业优势和西南地区的资源优势,引导一批产业向四川转移,促进发展、带动就业;发挥四川装备制造产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两省在高端智能产业领域合作;在能源、资源领域拓展多层面合作。

  长江是沿线地区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互动、贸易往来都需要便捷的枢纽和通道,让“黄金水道”充分发挥“黄金价值”,这是包括江苏、四川在内的沿线省份的共同期盼。最新数据显示,江苏沿江港口承接中西部地区60%以上的转运物资,长江中上游大型企业所需的几乎全部外贸原油、70%的外贸铁矿石、30%左右的集装箱,都通过江苏沿江港口中转。

  近两年,西南地区纷纷开行直达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江苏作为长江出海口的地位还重要吗?铁路只是满足一部分货物的运输需求,水运的大体量、经济性仍很重要,江苏对长江中上游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只会增加不会削弱。省委、省政府刚刚出台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我省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明确最新定位——打造“长江中上游重要的对外门户枢纽、长江下游重要的江海联运区、长江南京以下重要的深水海港区、支撑长江流域城镇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运输纽带”。

  按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现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面畅通,满足5万吨级船舶全天候直达南京,10万吨级船舶减载或乘潮直达南京,1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直达江阴,20万吨级散货船减载乘潮直达张家港、南通,20万吨级减载散货船、12万吨级集装箱船、8万吨级油船乘潮直达太仓,建设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随着长江流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简化长江水运海关监管货物的手续,水运低成本优势更加凸显,这为江苏沿江港口发展江海河联运提供新机遇。

  此次活动期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在成都举行,成都第二机场的规划图首次亮相,将在去年获批为国家级新区的天府新区建设。下月底,东方航空将开通成都—南京—洛杉矶航线,在南京经停、过关但不换飞机,全程16个小时左右,南京前往美国不用再绕道北京、上海。开通后,每周执飞3班,即二四六飞抵洛杉矶、一三五返回成都,南京作为国际航班中转枢纽的地位再次凸显,成为江苏东西双向开放的最新案例。

  产业和交通只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两个重要板块和载体,从整个经济带看,覆盖11个省市,国土面积约占全国1∕5,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蕴藏着巨大能量。四川是观察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一扇窗,记者采访发现,当地争取政策试点、吸引重大项目、培育发展优势的主动性非常强,与东部地区形成强烈的竞争态势。

  长期以来,江苏向东开放的优势很明显,向西发展的文章做得还不够。长江经济带建设,让江苏整合发展资源、集聚发展要素,推进转型升级有了新的动能,推进江海联动发展、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有了更有力的载体。真正把这些机遇变成成果,必须围绕具体项目展开,不求多但求实,在服务中西部发展中更好地提升自身实力。转身向西,空间更大,风景很好!

  本报记者 黄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