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托县种植膜下滴灌玉米1万亩

  • 发布时间:2015-05-18 06:2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呼和浩特5月17日讯 (记者贾永强)5月16日,在托县新营子镇黑城村田间,几个农民正忙着机播玉米膜下滴灌。伴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膜下滴灌播种机徐徐驶过,成垄、播种、施肥、下管、覆膜一次完成。

  “去年这1500亩玉米地,播种、施肥、浇地的人工费用就花了20多万,今年用了玉米膜下滴灌,几天工夫就能完成,省工、省时又省钱!”站在地头上的村民杨振云看着即将播种完的玉米地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托县因地制宜,在距离黄河灌溉区较远、主要以深井灌溉为主的黑城、马士夭村推广种植玉米膜下滴灌一万亩,村里的种粮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带头采用了玉米膜下滴灌技术。

  就在这块玉米地上,杨振云去年却没有赚到钱。“人工成本高,用传统种植方式,又遇天旱,玉米生长后期正需要施肥,却因为地多浇不过水来,肥料基本蒸发完了,产量下降许多。”

  托县农业开发办主任崔泽介绍,膜下滴灌种植玉米有节水、省电、省人工、统一施肥、增加肥效、增加产量、防止土地板结7大好处。

  他举例说,一眼200米深的井,按传统大水漫灌法能浇150亩地。现在实施膜下滴灌,最少能浇500亩,节水是原来的3倍多。同时,在浇地时把化肥倒在施肥灌里融入水中,通过滴灌带输送到作物根部,肥效利用率达100%。

  今年玉米膜下滴灌项目推广约1万亩,估计亩产2000斤以上,将比传统种植玉米每亩增产500斤左右,按照去年的市场行情估算,农民可每亩实现增收400元。膜下滴灌种植成为农民抗旱增收的又一重要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